第十二屆中國舞蹈“荷花獎”當代舞、現代舞評獎活動開幕

2021-05-28 17:27:00來源:人民網

  

  當代舞作品《春會來》。主辦方供圖

  由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國舞蹈家協會、中共深圳市委宣傳部主辦的第十二屆中國舞蹈“荷花獎”當代舞、現代舞評獎活動近日在深圳開幕。

  中國舞協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羅斌表示,中國舞蹈“荷花獎”作為國內唯一舉辦的國家級舞蹈專業評獎活動,始終堅守“文藝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引領著行業的權威性和導向性,催生了一批批經典的舞蹈作品,造就了一代代傑出卓越的創作、表演人才。本次評獎活動也將用舞蹈人的真摯情感為建黨百年獻上最美好的祝福。

  

  當代舞參評作品《攀登者》。主辦方供圖

  縱觀參評作品,均呈現出編導們對題材選取、立意開掘、結構編排、語言設計的自覺探索,體現出對多元題材現實性及現實題材當下性的深度思考:《春會來》取材于抗疫戰線的一個個感人故事,用拉威爾的《波萊羅舞曲》極富創意地表達了人們在逆境中彼此溫暖,共同迎接春天到來的堅定信念;《我們看見了鴻雁》既有對舞蹈家賈作光的緬懷,也有今人的傳習,融合了蒙古族舞蹈與現代舞技巧,形成了跨越歷史的對話;《歸》通過兄妹三人手足情深、骨肉分離、背井離鄉、漂泊海外,最終重歸故里的敘述脈絡,表達著海外赤子對祖國母親的深刻眷戀;《娘想你們啊》取材于英雄母親鄧玉芬的故事,讓英雄的“革命初心”以舞蹈的形式得到了進一步的宣傳與弘揚;《攀登者》則以中國登山隊登頂珠峰的事跡為背景,講述了中國攀登者肩負時代使命於世界之巔,體現出中國人無畏的攀登精神。

  為了幫助現場和網絡的觀眾更好的理解參評作品,本次活動特別開設了第二現場環節,邀請了中國舞協主席、中國文學藝術基金會副理事長馮雙白與國家一級編導高成明擔任點評嘉賓,為觀眾們進行了細緻分析和深入解讀。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