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悲鴻全集》出版發佈會暨學術研討會在京舉行

2021-05-28 09:01: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作為第一部有關徐悲鴻藝術的全集,《徐悲鴻全集》日前在中央美術學院舉辦出版發佈會暨學術研討會。

  《徐悲鴻全集》由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和北京徐悲鴻紀念館館長、徐悲鴻之子徐慶平擔綱總主編,由中國青年出版社出版。入編作品以北京徐悲鴻紀念館以及國內外博物館、美術館、高等院校等公立機構所藏作品為主體,並甄選部分私人收藏作品編纂而成。

  范迪安認為,《徐悲鴻全集》有“三大特點:一是立足於“全”,結構上首次採用六卷合集的體例,從繪畫、書法、理論研究等方面匯集作品與學術成果,力求全面反映徐悲鴻的藝術成就與學術貢獻;二是立足於“精”,體現在作品的選擇以真為要,編輯設計及出版過程始終把握精品意識;三是立足於“研”,編入徐悲鴻研究的最新成果,將徐悲鴻在不同領域的貢獻納入到20世紀中國美術的文化全局中進行認識與研究。

  徐慶平講述了父親徐悲鴻的生活細節和藝術創作中的生動故事。他表示,全集容納的材料豐富,涵蓋範圍廣泛,其中補充收錄了徐悲鴻收集的碑帖、徐悲鴻的詩文與信札,並集中呈現了徐悲鴻的書法作品。徐慶平感言,徐悲鴻在去世60多年後,能得到大家如此喜愛,並將他的作品予以細緻整理與推廣,這是對他最大的尊重和愛護。(李標)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