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部加強內容違規音樂産品執法監管 整改清理違規曲目4900余首

2021-05-28 17:30:00來源:人民網

  近期,文化和旅遊部在執法巡查中發現,一些含有禁止內容的歌曲通過歌舞娛樂場所、網絡音樂平臺進行傳播,為文化市場健康有序發展帶來負面影響。針對上述問題,文化和旅遊部進一步加強各類音樂産品的內容監管執法工作,取得階段性工作成果。

  加強網絡音樂産品執法監督

  對部分網絡音樂平臺、網絡音視頻網站、短視頻平臺涉嫌提供內容違規網絡音樂産品的問題,文化和旅遊部組織執法人員進行了專項執法檢查。根據檢查結果,文化和旅遊部已部署北京、上海、浙江、廣東等地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機構對部分平臺開展查處工作。

  同時,文化和旅遊部集中約談了主要音樂平臺、直播平臺、短視頻平臺,部署開展為期3個月的網絡音樂産品集中自查清理工作,建立定期通氣工作機制,開展內容聯動處置工作,舉一反三進行全面清理。

  開展線下專項排查工作

  對少數歌舞娛樂場所播放曲目或屏幕畫面含有禁止內容的問題,文化和旅遊部要求各地文化和旅遊行政部門、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機構積極會同公安、網信、市場監管等部門,組織開展聯合檢查,嚴查違法違規行為。截至目前,全國已出動文化市場綜合執法人員6萬餘人次,檢查各類經營單位3.3萬餘家次,整改清理違規曲目4900余首,查辦案件160余件。

  在執法檢查期間,文化和旅遊部指導屬地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機構約談雷石、視易、陽光視瀚、雷客等卡拉OK曲庫供應商,要求其落實自審責任,開展自查整改,停止內容違規曲目的更新推送。

  下一步,文化和旅遊部將繼續加強音樂産品執法工作,指導有關地區依法查處含有禁止內容的音樂産品。文化和旅遊部同時提醒廣大消費者,如果發現網站、APP、微信公眾號提供內容違規音樂産品播放下載,或者娛樂場所播放曲目和屏幕畫面含有禁止內容的,均可通過“12318全國文化市場舉報平臺”進行舉報,舉報網址為https://jbts.mct.gov.cn/。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