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台海峽時評 | 美方破壞台海和平必將付出沉痛代價

2021-08-29 20:53:00來源:看台海公眾號

  日前,美海軍“基德”號導彈驅逐艦、海岸警衛隊“門羅”號炮艦過航台灣海峽並公開炒作,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組織兵力對美艦行動全程跟監警戒。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發表談話指出,美方頻頻實施類似挑釁行徑,性質十分惡劣,充分説明美是台海和平穩定最大破壞者、台海安全風險最大製造者。我們正告美方,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美方如若破壞台海地區和平穩定,必將付出沉痛代價!

  此次,美國海軍故技重施,在穿航台灣海峽之際高調宣稱行動符合國際法規範,試圖混淆視聽,美化其惡劣挑釁行徑。但實際上,此行為並不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關於航行自由須以和平為目的的規定,也與《聯合國憲章》有關尊重他國主權與領土完整的精神背離。美軍耀武揚威式的穿航,真實意圖是在台灣海峽滋事挑釁,蓄意干擾和破壞地區安全局勢,以達到“以臺制華”的目的。國際社會對此早已心知肚明,對美方這種“挂羊頭賣狗肉”的矇騙招數也都嗤之以鼻。

  美方之所以在這個時候又在台海煽風點火,另一陰險目的是試圖轉嫁矛盾、轉移焦點。有分析認為,阿富汗變局的持續演變越來越讓美方下不來臺,所以美方希望在台海整出些動靜,既可以為“台獨”勢力撐腰,也緩解自己目前的窘境。對於美方這種卑劣行徑,島內民眾看得很清楚,有網友就直接嘲諷,“軍艦跑錯方向了,應該趕快去阿富汗接人”。由此可見,島內民眾對美方屢生事端,破壞台海和平的行徑早已感到無比厭煩,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已經成為兩岸同胞的共同心願。

  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就在美艦穿航台灣海峽當天,解放軍東部戰區不僅立即組織兵力跟監警戒,還迅速出動作戰艦艇、殲轟機、殲擊機等多軍種力量,在東海海空域實施聯合警巡並開展聯合對海突擊等訓練。一系列動作速度快、力度大、針對性強,尤其強化對海上目標的打擊,對美軍挑釁行為作出強有力回擊。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施毅陸軍大校還罕見宣佈,戰區將根據周邊局勢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的需要常態組織。這既體現出解放軍積極備戰的決心和能力,也充分證明中國軍隊隨時準備粉碎包括美方在內的任何外部勢力挑動事端的企圖。

  中國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中華民族是嚇不到、壓不垮的!不管美方以任何形式插手台海、破壞和平,都將被萬眾一心的中國人民堅決回擊。奉勸美方認清形勢、停止挑釁,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如若繼續一意孤行,必將自食惡果!(據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台海之聲)

 

  主編/伯皓

  編輯/田曉 鶴溪

  播音/鄭博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