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之聲熱評:新選舉制度為推動香港良政善治築牢根基

2021-09-15 15:15:00來源:大灣區之聲
    由香港特區選舉委員會第五界別委員共同發起的“落實愛國者治港 推動良政善治”街站宣傳活動11日、12日連續兩天舉辦,多個界別分組近千名當然選委和自動當選的選委在全港各區設置超過1000個街站,落區宣傳政綱及傾聽市民意見建議。對於此次街站宣傳活動,香港市民反響熱烈,對選委們表現出的高質素表示肯定,認為新選舉制度開啟了特區良政善治的新局面,將有力推動香港實現由治及興的更好發展。
  從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高票通過關於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決定,到香港立法會通過《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完成相關本地立法,特區新選舉制度體系的形成,為香港實現良政善治提供了堅實的制度保障。如今,這項新選舉制度即將正式“落地”,2021年香港特區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將於本月19日正式舉行。本次選舉在提名期秩序井然,香港社會各界踴躍參與,情況令人欣喜;在街站宣傳活動中,近千名當然選委和自動當選的選委主動聽取市民意見,宣介其政策主張、新選舉制度,以及中央惠港政策,獲得社會各界廣泛認同。市民普遍認為,新的選舉制度,有效遏止了近年來香港社會“泛政治化”歪風,讓選舉重歸專業和理性,令香港政治生態環境得以重塑。
  可以看到,新選舉制度調整和優化了選舉委員會的規模、組成和産生辦法,呈現出廣泛代表性和均衡參與性,令以往被忽略的聲音有機會進入選舉委員會。選委會擴大到五個界別、1500人,並新增多個界別分組:多了農民和漁民等地區和基層的代表,多了大學校長、香港兩院院士等優秀人才,多了代表香港整體利益和國家利益的人……在新選舉制度下,選委會構成涵蓋不同行業、兼顧不同年齡層,使各階層、各界別、各方面都能夠在管治架構中得到全面反映和充分代表,更好反映大多數港人的聲音、回應大多數市民的訴求,展現出香港優質的民主水平,從根本上築牢香港繁榮穩定之基。
  我們期待,作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的首場實踐,即將開始的選舉委員會選舉,能充分展示新選舉制度的變化和內在優越性,為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和中央對香港行使全面管治權奠定牢固根基。産生的選舉委員會能為國履職盡責、為港選能任賢,凝聚更多建設力量、切實提升特區治理效能,推動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共同創造更美好的明天。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看台海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