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之聲熱評:中央“大禮包”極大提振港澳發展信心

2021-09-09 13:51:00來源:大灣區之聲公眾號

  連日來,《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持續在港澳引發熱議。各界人士紛紛表示,中央派出政策“大禮包”,體現了對香港澳門的極大重視與深切關懷,釋放出重磅利好,大大提振疫情之下港澳各界對未來發展的信心。

  兩個方案的改革力度之大,在港澳地區引發巨大轟動。《前海方案》一口氣將合作區從近15平方公里擴大至約121平方公里,面積相當於香港島的1.5倍。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擴區”將令香港的腹地更大,為香港的專業服務提供商提供更多機遇,亦為香港經濟提供更大動力。根據《橫琴方案》,粵澳深度合作區管理委員會將實行雙主任制,由廣東省省長和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共同擔任,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學院院長胡偉星直言“以前從來沒聽説過特區可以去共管對方管轄範圍內的事情”。澳門特區立法會議員柳智毅認為,方案的公佈意味著澳門特區不再是橫琴開發的“外人”或者是“合作方”,而是一個實實在在的參與者、建設者。

  兩個方案順應港澳同胞對美好生活的期待和嚮往,著力破解港澳社會民生深層次問題,令市民很“有感”。《前海方案》明確支持合作區在服務業職業資格、服務標準等領域,深化與港澳規則對接。香港民建聯主席李慧瓊表示,前海發展與香港關係密切,此次方案在創新科技、人才、專業産業等方面都提供更多更大的機會。《橫琴方案》設立專章,從“吸引澳門居民就業創業”“加強與澳門社會民生合作”“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等具體方面著手,將橫琴打造為“便利澳門居民生活就業的新空間”。連日來,澳門多所高校舉行座談會就方案內容以及合作區建設展開熱烈討論,“突破制約”“加強研究”“用活、用好、用足各項政策”……與會專家建言獻策的同時,對橫琴未來發展充滿期待。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

  方案繪就新藍圖,落實重在見真招。今天(9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將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橫琴、前海開發建設有關情況,接下來,如何準確把握方案,善用國家政策,因應方案的出臺推出配套支持措施,是粵港澳三地要研究的重大課題。抓住機遇、乘勢而上的共識已經匯聚,我們相信,在中央支持下,只要各方發揮自身所長、貢獻國家所需,定能全面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促進港澳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和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主編/宋雪 張蓓

  編輯/陳嘉琦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看台海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