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蘭花之鄉”的致富路:兩岸合作 直播帶貨

2021-05-16 14:56: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位於福建省南部的漳州市南靖縣,是台胞重要祖籍地之一,因盛産蘭花而聞名,被譽為“中國蘭花之鄉”,現已成為中國規模最大的蘭花集散地。

  官方數據顯示,至2020年底,南靖縣蘭花種植面積4350畝,年産蘭花9000多萬株,年産值15.5億元(人民幣,下同),年銷售額10.6億元,相關從業人員達6萬多人;全縣花農平均收入約4萬元,為當地農民人均年收入的近2倍。

  一株蘭花,鋪就了南靖花農們的致富路。而兩岸合作,讓蘭花長得更好,也讓這條致富路走得更遠。

  在南靖縣山城鎮,許傳輝2011年跨越海峽來到這裡種植蘭花,創辦了台資農業企業菩提蘭園。他的蘭花銷量每年以20%至30%的速度增長。

  “南靖晝夜溫差大,特別適合種蘭。”許傳輝説,台商帶來的簡單實用的“三改技術”,即改搭斜網為平網、改種土為鵝卵石、改種在地面為架上,使種出的蘭花易生根、結頭、發芽,根多且硬,運輸20多天也能成活;當地花農紛紛效倣,種蘭新技術迅速普及開來。

  南靖縣蘭花協會相關負責人告訴中新社記者,由於採用傳統方式培育的蘭花出苗慢,且經不起長途運輸。為此,該縣引進10余家台資花卉苗木企業,這些台企提供技術支持,僅蘭花組培技術就使全縣蘭花産量提升至3000多萬株。

  1993年開始,一批台灣客商來到南靖縣,不僅帶來了先進的種植技術,也帶來了蘭花新品種。自此,南靖縣蘭花從野生逐漸走上規模化種植之路。

  “紮根這裡,除了靖臺兩地相近的語言、風俗、生活習慣讓他倍感親切外,更重要的是,這個蘭花園承載了他父親張瑞發一輩子的夢想。”張德胥的張瑞發是第一批到南靖種養蘭花的臺農之一,創辦了瑞德蘭園,栽培出的蘭花暢銷大陸各地。為實現父親的遺願,張德胥也放棄台灣的事業,來到南靖打理蘭園。

  目前,瑞德蘭園有蘭花三百多個品種、十多萬盆。在張德胥看來,南靖蘭花名氣和品質不斷提升,市場競爭力越來越強。

  近年來,南靖縣大力扶持台資農業企業發展,現有蘭花台企20多家,年産值上億元。該縣還專門設立了南靖閩臺融合發展(蘭花)産業園,積極發展蘭花産業。“南靖蘭花”品牌在全國蘭花市場佔有率已達35%。

  伴隨電商的興起,網絡銷售也成為當地花農重要的銷售渠道。該縣花農現已在淘寶、天貓、京東等平臺鋪設5000多家網店,並全力搶抓直播帶貨的風口,通過網絡直播推介蘭花。

  目前,南靖縣已建立蘭花專業網絡營銷隊伍200多支,日均外銷蘭花2萬件;網絡銷售總額達5億多元,佔全縣花農銷售額近五成,直接帶動設計製造、主播、視頻剪輯等相關行業5000多人實現就業。

  “借助網絡,幫助鄉親們把家鄉的蘭花賣出去,讓我很有成就感。”劉順理還在大學就讀時,就開起了第一家蘭花網店;畢業後,返鄉成立漳州劉閣蘭花有限公司,繼續擴大蘭花的電商銷售規模。

  “現在開始進入淡季,平均一天差不多3000多件;在3月旺季時,公司最高峰一天發貨8500多件。”“劉閣蘭花”有一個穩定的年輕運營團隊,于抖音、天貓等平臺開展直播帶貨,“網店主要銷售蘭花苗,現有主播8名,2020年線上銷售額約2600萬元。”

  如今,劉順理不僅採購當地農戶的蘭花苗,與當地企業或蘭農合作,還主動指導蘭農種植符合市場需求的蘭花品種,傳播電商理念,讓花“賣得多”。(完)(記者 張金川)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