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日本核廢水排放“軟腳” 島內批民進黨虛假反核

2021-04-20 11:10: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日前,日本宣佈將在兩年後排放福島第一核電站核廢水入海,引起台灣民眾擔憂與反對。而民進黨當局卻僅“輕聲細語”表示“遺憾”“憂慮”,激起島內輿論不滿。

  據中時新聞網、《聯合報》等媒體報道,臺相關主管部門經濟委員會19日邀請台灣行政機構農業委員會、原子能委員會及衛生福利主管部門代表針對日本福島核電廠排放輻射廢水之反制因應舉措等進行報告,並備質詢。

  質詢中,“立委”孔文吉對近日台灣駐日代表謝長廷企圖魚目混珠的言論表達不滿,並稱當局“逢日必軟”,台灣對此議題的抗議力道遠不如大陸、韓國。原能會方面則回應,已向日方就含氚廢水的排放表達高度關切,也請日本做相關決議時同步知會台灣。

  日前,謝長廷在強調自己反核態度後表示,台灣三座核能發電廠的廢水也是排放入海,“兩年後日本的凈化稀釋的標準,會比我們高還是低?”言論引起爭議。正于台灣中山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攻讀博士學位的高雄市議員李雅靜表示,二者一個是核熱能冷卻水,一個是核污染廢水,完全不能相提並論。難怪謝長廷被網友諷刺為“助日代表”。

  她説,按台當局的應對態度,台灣“仿佛變成美日的資源回收場”。

  當天,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還表示,當局之所以堅持建設“非核家園”,就是因為台灣地小人多,玩不起“核電遊戲”。而《聯合報》19日一篇評論則以“‘非核家園’不管海?”為題,指出民進黨當局喊得響徹雲霄的“非核家園”,一碰到日本就“龜縮”。當局對島內所有核電設施都極盡可能地妖魔化,對日本核廢水卻輕聲細語笑納,説明其反核根本在做戲。謝長廷的言論,也暴露出民進黨反核的虛假。

  國民黨前“立委”孫大千17日在臉書上指出核廢水的可能危害,並公開質疑,民進黨為了抱美國的大腿,強逼台灣人民吞萊豬,現在是否又要為討好日本,逼台灣人民喝核廢水。

  早前,台灣行政機構發言人曾就日本宣佈將排放核廢水一事表示,台當局早已對此密切關注,並多次向日方表達環保團體與民眾的憂慮、反對之意,呼籲日本政府三思。該發言人還稱,原能會並要求日方提供各種海域影響的預測分析數據,加速並緊密進行台日雙方相關技術交流與信息分享。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