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啟動在陸台胞新冠病毒疫苗接種

2021-04-20 08:31:00來源:新華網

  “今天見到了好多熟人,我的學弟學妹也都過來打疫苗了。”19日下午3點,廣東省珠海市人民醫院內,台灣學生楊竣傑剛剛接種了國産新冠病毒疫苗。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近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應詢介紹,在大陸居住台胞在知情、同意、自願的前提下憑台灣居民居住證或大陸醫保參保憑證,在居住地登記接種疫苗。在校台灣師生則納入當地疫苗接種工作統一安排。19日,廣東省、上海市等地啟動台胞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

  22歲的楊竣傑是廣東省第一批接種疫苗的台灣學生。此前,剛一聽説台胞可以在大陸接種疫苗,他便通過電話和家人溝通。“家人告訴我能打就儘快在大陸打,我也想早點接種,就報名參加了。”他説。

  大陸疫苗接種工作正在有序推進,楊竣傑身邊很多同學已接種疫苗,這讓他更堅定了接種的意願。“打完疫苗後當然還是要做好防護工作,但感覺就不那麼緊張了,就當給自己再加道防護。”他説。

  同樣在19日,上海將在滬居住台胞中的適齡人群納入國産疫苗接種人群範圍。“零時剛過我就進入手機‘健康雲’平臺完成預約,整個過程很流暢,很方便。”上海冠龍閥門節能設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政宏説。

  作為大陸吸引台資最多的城市之一,上海為在當地居住台胞提供免費接種疫苗的“市民待遇”,獲得了上海台胞的積極響應。“看到消息,我第一時間在網上完成預約。”台胞岳創業也在當日接種疫苗。

  從事旅遊業的岳創業因工作關係需要經常往來大陸各地。“若疫苗能夠普及,民眾可以更放心地出行。這對旅遊行業而言也有很大幫助。”他説。

  在江蘇常州,已經在當地工作20餘年的常興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黃澄輝也已接種疫苗。3月底,黃澄輝從台灣回到常州。剛剛結束隔離,他就和當地90多名台胞一起到醫院接種了疫苗。“大陸疫苗非常安全,接種以後也沒有不良反應,心裏也踏實多了。”他説。

  大陸高效、有力的疫情防控,讓黃澄輝印象深刻。“去年年初,儘管受到疫情衝擊,我們工廠還是很快順利復工復産,及時完成了訂單,全年銷售額同比增長10%,這更堅定了我們繼續紮根大陸發展的信心。”他説。

  “疫情發生以來,從抗疫到復工復産,台商台胞在大陸獲得了很多關照。為台胞免費接種疫苗,更充分體現了‘兩岸一家親’的理念。”李政宏説,“我們充分感受到大陸政府對台胞真心實意的關懷,相信會有更多台胞踴躍接種疫苗。”(記者洪澤華、陸華東、潘清)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