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通史》出版百年紀念詩書畫印展在廈門舉辦

2021-04-18 08:39: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廈門4月17日電 (記者 楊伏山)台灣著名史學家、愛國詩人、報人連橫所著《台灣通史》出版百年紀念詩書畫印展,17日在廈門啟幕。

   《台灣通史》首次對台灣歷史作了全面系統的總結,極具重要史料研究價值。為紀念連橫先生,讓兩岸民眾進一步認識連橫先生的愛國情操,認識《台灣通史》,福建省連橫文化研究院、閩臺曆史文化研究院連橫文化研究中心攜手主辦此次詩書畫印展。

  4月17日,台灣著名史學家、愛國詩人、報人連橫所著《台灣通史》出版百年紀念詩書畫印展在福建廈門啟幕。圖為“閩臺曆史文化研究院連橫文化研究中心”揭牌。 中新社記者 楊伏山 攝

   福建省連橫文化研究院院長連心豪介紹説,該展出是紀念連橫先生《台灣通史》首版100週年系列紀念活動之一。為舉辦紀念《台灣通史》首版百年系列活動,主辦方近年來陸續徵集有關連橫先生《台灣通史》專題的作品,本次展覽展示了其中100幅。

  4月17日,台灣著名史學家、愛國詩人、報人連橫所著《台灣通史》出版百年紀念詩書畫印展在福建廈門啟幕。 中新社記者 楊伏山 攝

   主辦方先期在海峽兩岸舉辦“連橫杯”詩詞大賽,遴選兩岸近20所大學和高中100位學生,書寫“連橫杯”詩詞大賽詩詞作品100幅,也在此集中展出。

   連橫先生是台灣台南人,祖籍福建省漳州府龍溪縣馬崎社。他窮十年之功著《台灣通史》,記述台灣與中國大陸的歷史淵源,並編撰《台灣語典》,從文字上正本清源,與當局愚民化的語言政策抗爭。

   連橫被譽為“台灣的太史公”和“台灣文化界第一人”,其修史賦詩亦出於愛國之情、報國之志,留下大量充滿民族大義的不朽詩篇,集為《劍花室詩集》,在中國近代文學史上獨樹一幟。

   自2020年起,福建省連橫文化研究院在兩岸策劃並組織了“紀念《台灣通史》出版100週年系列活動”。借此次詩書畫印展開幕之際,落戶于福建省連橫文化研究院的“閩臺曆史文化研究院連橫文化研究中心”也正式揭牌。(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