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中央主席蔡達峰:海洋文化與海上絲路是兩岸共同課題

2021-04-20 11:06:00來源:中國新聞網

  2021海峽兩岸中華傳統文化與現代化研討會18日至19日在福建莆田舉行。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國民主促進會中央委員會主席蔡達峰在講話中指出,中華傳統文化是兩岸人民的共同財富、聯絡紐帶,海洋文化與海上絲路是兩岸共同課題。

  此次研討會由中國民主促進會中央委員會和葉聖陶研究會主辦,主題為“海洋文化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

  蔡達峰指出,中華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創造和精神標識,海上絲綢之路是中華傳統文化生動實踐和重要組成部分。它在發展海上貿易過程中,增進了人文交流交往,促進了沿海地區繁榮,培育了開放、兼容的海洋文化。在現代化進程中,中華傳統文化發展面臨全球化、國際化的機遇與挑戰,需要發揮優勢、增進交流、探索創新。

  他表示,中華傳統文化是兩岸人民的共同財富、聯絡紐帶,海洋文化與海上絲路是兩岸共同課題。莆田地處台灣海峽一側,是海上絲路的重要口岸、兩岸媽祖文化等活動的重要場所,在建設海上絲路、增進兩岸交往中具有獨特地位和作用。本次研討會以“海洋文化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為主題,旨在探討海洋文化的歷史和內涵,發掘海上絲路價值和優勢,促進絲路沿線的經貿和人文交往,造福民眾。

  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莊稼漢出席活動並向會議召開表示祝賀,對中國民主促進會中央委員會長期以來對福建發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謝,並介紹了福建省情和閩臺交流交往情況。

  研討會期間,來自海峽兩岸近30位專家學者圍繞共同的文明、共同的文化、共同的信仰、共同的未來等主題,進行了多場演講交流,部分大陸和台灣學者通過線上方式參會。

  海峽兩岸中華傳統文化與現代化研討會2002年由中國民主促進會中央委員會創建,迄今已成功舉辦18屆,先後就地域特色文化、學科領域文化、民俗文化等議題交流研討,對推動兩岸文化交流、促進中華文化傳播發揮了積極作用。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