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殼“變身”環保餐具 台商投身大陸“綠色産業”

2021-02-11 16:41: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淮安2月11日電 題:稻殼“變身”環保餐具 台商投身大陸“綠色産業”

  作者 徐珊珊

  農戶家的稻殼原本要被送去喂豬,或者廢棄處理,經過加工後竟“搖身一變”,成為市場供不應求的環保餐具……這便是台商葉晉宏選擇紮根大陸田間地頭、堅守的一方“綠色天地”。

  “如何取之於自然,還之於自然?那就是使用可以天然降解的綠色材料。”農曆牛年新春前夕,在位於“韓信故里”江蘇省淮安市碼頭鎮的辦公室裏,葉晉宏指著手中的餐具,介紹説,“它的優點是防霉、耐高溫、抗嚴寒以及可自然降解。”

  葉晉宏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一直致力於農業輔材再利用環保産品的開發。在大陸調研了幾十個城市後,2018年,他將目光“瞄準”蘇北小鎮——淮安碼頭鎮。

  碼頭鎮曾是古代“南船北馬”交通運輸方式的分界地和漕運中心。在葉晉宏看來,吸引自己“落戶”的不僅是這裡優美的環境,還有便捷的交通。“從淮安漣水機場乘坐飛機兩小時便可抵達台灣。貨物通過物流運輸也很快,極大節約了成本。”

  葉晉宏介紹,目前公司生産稻殼類餐具、植物纖維秸稈類餐具、PLA玉米澱粉餐具,包括快餐盒、便當盒、醫藥盒、文具等多行業的數百種包裝産品,主要出口至歐美等地。

  “大陸市場也不錯,年前和南京、淮安等地簽訂了兩百萬的訂單,年後準備擴大生産線,加大招工力度,保障好市場供應。”葉晉宏説。

  在葉晉宏精心鋪展“綠色藍圖”的同時,2013年,他結識了同做農副産品行業的劉金燕。兩岸浪漫情緣至此結下,葉晉宏也成了“山東女婿”。劉金燕説,“我想找一個尊敬父母、熱愛傳統文化的人,他的文化素養和對夢想的執著吸引了我。”

  受到疫情影響,今年是葉晉宏第一年在大陸過年。“貼對聯、吃‘元寶’、發紅包……兩岸文化一脈相承,大陸和台灣的過年習俗都差不多。在這裡過年,感覺就像在家裏一樣。”葉晉宏説,自己已提前在集市購買了年貨,準備在農曆大年三十晚上,和“留守”大陸就地過年的同事一起,在公司食堂吃“團圓飯”。

  淮安是台商投資發展的重要聚集地,當地面向台商台胞開展“三個一”暖心活動,即送一份體現團圓親情的“新春大禮包”,發一張美麗淮安旅遊卡,給一張可免費乘坐公交、有軌電車等公共交通工具的出行卡。此外還對開展對外經貿活動的台商台胞及時提供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服務。

  “過年期間,我準備去淮安各地走一走、逛一逛,深度了解一下這座城市,也給自己放個假,放鬆下心情。”葉晉宏列出一份詳細的“行程單”。

  葉晉宏許下了牛年新年願望,“希望疫情儘快結束,也希望把綠色環保理念從淮安推向全世界。”(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