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不到疫苗?台當局被批政治攪局

2021-02-10 11:59:00來源:海外網

  台灣桃園醫院聚集性新冠肺炎感染事件持續發酵,島內民眾何時能開始接種新冠疫苗是持續討論的焦點。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于2月9日進行年度防疫報告,台媒發現,涉及台灣地區疫苗採購的説法前後矛盾,幾乎可以證實是有政治力介入才導致疫苗採購延誤。

  據台灣《中時電子報》報道,陳時中在報告中列舉出東洋、雅各臣兩家疫苗公司與“指揮中心”的談判時間點,聲稱雅各臣早在2020年10月26日就已宣告出局,反而是與東洋談判至11月3日才因價格、劑量談不攏延誤。但當媒體進一步追問,當初東洋曾表示最快2021年第一季度就會有一千萬劑的德國藥廠BioNTech(BNT)的疫苗供應,陳時中先是搪塞“若確定有早就簽約”,後又補充“從未考慮採購千萬劑BNT疫苗”,説詞前後矛盾。

  陳時中還聲稱只會跟“疫苗原廠”或“取得原廠授權”的代理商洽談,知情人士分析此回應是在欲蓋彌彰。台媒還指出,從陳時中所舉出的談判時間點也可看出端倪,東洋從2020年9月11日就找上“指揮中心”談判採購事宜,雅各臣直到9月18日才介入,且東洋當時已取得有條件授權書,雅各臣當是沒有任何授權文件,既無授權為何還找“指揮中心”洽談?背後動機“相當讓人玩味”。知情人士指出,“指揮中心”列出兩家廠商相繼接洽的時間點,幾乎證實有政治力介入疫苗採購。

  此外,陳時中用台灣冷鏈技術不成熟為由解釋疫苗延誤相當不合理,台灣醫藥領域專家指出,只要是醫學中心等級的醫院都有保存零下70度疫苗的能力,事實上,押寶眼光失準、採購行為保守、政治因素才是可能原因。台灣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感染科主任黃高彬表示,如果訂購一千萬劑“看起來應該沒有問題”,台灣生物醫學專家何美鄉認為,最主要還是沒有預先採購。

  島內民眾痛斥:“‘超前部署’只是口號”“雙標陳時中,怎麼不説實話”“成功的人找原因,失敗的人找理由,沒有買到就是不行”“玩弄台灣人民健康不是這樣搞的啦”“為何‘指揮中心’對疫苗採購資訊的揭露如此保留?不能説的秘密只有一個,就是分贓不均。”(朱惠悅)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