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通”停航一年 金門鄉親嘆路遠盼復航

2021-02-11 09:53: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三通”停航一年金門鄉親嘆路遠盼復航

   圖為2月7日,廈門長庚醫院中醫科的金門籍醫師張陽楊踏上廈門小嶝島,眺望近在1600米外的金門,隔海給父母打視頻電話。受訪者供圖

  中新網福州2月10日電 (記者 閆旭)“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廈門長庚醫院中醫科的金門籍醫師張陽楊對這句詩有了切身體會。

   2021年2月7日是他從金門回到廈門滿一年的日子。當天,他踏上位於廈門翔安區東南沿海的小嶝島,眺望近在1600米外的金門,隔海給父母打了個視頻電話。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正在金門探親的張陽楊去年2月7日就搭乘廈金航線班輪迴到醫院投入“後方戰疫”。“沒想到過了幾天‘小三通’就暫時關閉了,到現在我已經一年沒回家了,真是覺得很想家。”張陽楊説。

   去年2月10日起,兩岸“小三通”航線暫時關閉,一年時間過去,不少金門同胞感嘆“通途變天塹,如今回家的路實在太遠”。

   張陽楊在2009年通過廈金航線到廈門大學讀書,此後幾乎每年都要往返廈金之間十余次,眼看著“小三通”航線越來越密,乘客越來越多。

   “我很多同學到台北、高雄讀大學,他們從一開始對廈門比較陌生,到後來經常經由廈金航線來找我喝杯咖啡,吃頓飯,敘敘舊,再回去上班,大家真正生活在‘廈金生活圈’裏。”張陽楊説,如今金門民眾若要從大陸回金門,需先到台灣本島隔離,實在太遠。

   除夕將至,今年是張陽楊第一次留在廈門過春節。他計劃和女朋友一起吃飯,再約上幾位台灣青年朋友小聚。“非常渴望今年‘小三通’能復航,希望兩岸往來早日恢復到疫情前的日常。”他説。

   到今年1月,“小三通”開通已滿20年。截至目前,泉州-金門、廈門-金門、馬尾瑯岐-馬祖、連江黃岐—馬祖4條閩臺“小三通”海上航線累計完成225413航次,成為兩岸間最快捷、繁忙的“黃金水道”,推動廈金、泉金、榕馬等地形成“一日生活圈”。

   泉州台資企業協會石獅分會常務副會長、布拉格音樂教育機構董事長潘春鳴,過去就經常早上搭乘廈金航線或泉金航線回金門辦事,下午搭最後一班船回來。“我幾乎每個月都要往返一到兩次,經常會在船上遇到朋友,會覺得很驚喜。”潘春鳴對“小三通”航線感情頗深。

   “去年突然隔開了,到現在也沒恢復,我們都很無奈。”潘春鳴告訴中新社記者,在大陸工作、生活的很多金門鄉親曾聯合呼籲先行恢復廈金、泉金航線,但進展緩慢。對於在大陸經商的鄉親來講,如今往返阻礙太大了,承擔不起時間成本,只能選擇和親人暫不見面。

   今年,潘春鳴一家也響應倡議留在石獅過年。“福建省金門同胞聯誼會經常會給我們關心、慰問,這個春節覺得很溫暖。”他説。

   福建工程學院金門籍教授王建邦去年上半年一直在台灣通過網絡給學生們上課。去年8月,他搭乘廈航兩岸航班飛抵廈門,隔離14天后回到福州居家觀察了一週。“中間其實很波折。”王建邦説,他過去需要頻繁往來兩岸,有時從平潭搭乘對臺直航班輪到台灣本島做少數民族研究,有時從廈金航線回金門看望父母。“希望‘小三通’和對台海上直航都能儘快恢復,不然給我們往返兩岸真的添了很多困難和障礙。”他説。(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