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低生育率 台灣加碼育兒津貼

2021-02-05 09:47: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台灣2020年出生人口數量創新低,台當局行政機構4日宣佈,今年8月起大幅提高育兒津貼額度,原本第3胎才加發的補助,也提早到第2胎就發放。

  臺內政部門今年1月發佈的數據顯示,台灣地區去年人口首度負增長,出生與死亡人數出現“黃金交叉”。全臺出生數16.52萬人“創歷年最低”,死亡人數17.31萬人。此外,全臺結婚對數12.17萬對,為“近48年以來次低”。

  中央社、聯合新聞網、《經濟日報》報道,根據台當局行政機構通過的方案,育兒津貼今年8月起將從現行每月2500元(新台幣,下同)提高到3500元,明年8月起達到每月5000元;另外,原本第3胎才加發1000元補助,也提早到第2胎就發放。受惠人數預估約87萬。

  此外,育兒津貼還將擴大發放對象,就讀公共化及準公共托育機構的幼兒學費也將分兩階段再降低。

 

  台行政機構官員表示,超過半數的生育女性只生1胎,此次調整到第2胎就加碼補貼,希望讓願意生育的人能生更多,希望讓生育率向上拉。

  據統計,台灣地區的生育率1998年降至1.5,2003年跌破1.3,進入“超低生育率階段”,2019年進一步降至1.05,少子化問題已存在20餘年,並帶來一系列社會問題,例如招生不足導致高校倒閉、合併潮,勞動力短缺、消費力降低等。台灣媒體擔憂,如無法有效解決,少子化將嚴重衝擊島內經濟。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