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歲台胞種志斌:一張張照片“鋪就”回家路

2021-02-05 09:39: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圖為陜西省台辦主任楊勇(左)、副主任陳強(右)對台胞種志斌(中)進行看望慰問。 張一辰 攝

  “只有苦過,才知道現在生活的甜。”97歲老台胞種志斌如是説。

  在西安南郊一小區的居民樓中,簡單的傢具陳設、老舊的水泥地面、不很寬敞的空間,共同勾勒出種志斌家的大體輪廓。多年來,種志斌樸實無華的生活方式與樂觀向上的心態都未曾改變。

  春節前夕,陜西省台辦主任楊勇一行看望慰問在陜台胞種志斌,並送上節日的祝福。

  1924年5月,種志斌出生於陜西省的一個農村家庭,儘管家境貧寒,父母仍是辛勤耕種、縮衣緊食供他讀書。中學畢業後,他考入陜西省立農業技術學校。1947年從技術學校畢業的種志斌,被當時駐西安的國民黨空軍錄用,成為英文打字員,後被分配到國民黨空軍通信大隊服役。

  1949年四五月間,種志斌隨著國民黨軍隊幾經週折最終到達台灣,甚至都沒來得及跟父母妻子道別,他未曾想到,此一去就是34年。

  初到台灣,孤獨感與思鄉之情常伴種志斌左右。於是,他開始通過培養興趣愛好來化解自己的鄉愁。

  “轉移觀念玩攝影,拋卻煩惱求心寬。”種志斌寫道。從短焦到長焦、從入門到精通,種志斌的攝影技術不斷進步。他的作品《迎戰》和《躍起》,還曾在當地的攝影比賽中獲獎。那時的他還不曾料到,正是這一張張照片成為了他開啟回家之路的“鑰匙”。

  1983年11月,台北攝影藝術團赴日本東京參訪,隨團的種志斌抓住此次難得的機會,幾經輾轉終於回到了闊別34年的故鄉,見到了朝思暮想的親人。

  作為經歷過戰亂年代的老兵,種志斌深知和平日子的珍貴與來之不易。“背井離鄉,漂泊四海,人的一生世事無常,命運多舛。”種志斌感慨道。

  “父親雖早已不能繼續自己的攝影愛好,但他還經常喜歡一個人坐在床頭,翻閱一些書籍、唐詩宋詞、老照片及老信件,靜靜地回憶過去的往事。”種志斌的兒子種安民已過古稀之年,多年來,他與妻子共同照顧種志斌生活。

  台灣詩人余光中曾説:“寫《鄉愁》只用了20分鐘,但情感在心中醞釀了20年。”種志斌的鄉愁則都在他拍的一張張照片中。

  “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在他的一張黑白老照片背面如此寫道。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