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代表委員吁“雲”上添“彩”促兩岸深入交流

2021-01-26 14:48: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武漢1月26日電 (馬芙蓉 武童飛)“‘雲交流’説明兩岸民眾間交流交往的需求強烈。”正在召開的湖北兩會上,湖北省政協委員、湖北省台聯專職副會長兼秘書長羅鷹26日建議,“雲”上添“彩”,增強兩岸同胞交流交往廣度與深度。

  疫情發生以來,兩岸同胞克服暫時困難,通過互聯網線上線下相結合形式,在經濟、文化、醫療衛生、教育、青年、基層等領域舉辦一系列不同主題的交流活動,延續了兩岸交流勢頭。

  羅鷹印象深刻的是去年11月份湖北的一場“非遺雲分享”活動。活動以文、圖、直播、視頻形式,在兩周時間裏,帶領兩岸青年“雲遊”雲夢皮影、楚式漆器等6個湖北代表性非遺項目,其中穿插答題接龍、知識講座等環節,增強互動。

  “效果遠超預期。”羅鷹介紹,兩岸線上參與人數破萬。活動結束後,有人感嘆時間太短,有人互加好友,有人則受到創業啟發。一位台灣青年在分享感受時説,希望有機會向非遺傳承人學習,讓兩岸非遺文化交織相融。

  “雲交流”打破時空限制、內容豐富、覆蓋面廣,為兩岸交流提供新舞臺。羅鷹建議,搭建多元化、更完善、可持續的“雲交流”內容分享平臺,營造持續效應。他透露,今年湖北計劃舉辦“‘非遺所思’海峽兩岸雲上非遺文創設計大賽”,以比賽鞏固“雲交流”成果。

  “青年是網絡的主體。”湖北省人大代表、武漢大學台灣研究所副所長林穎建議,打造兩岸交流網紅,引導兩岸青年在彼此熟悉的抖音、bilibili等平臺持續更新分享日常生活,消除誤解與隔閡。此外,發揮“雲交流”優勢,提高活動頻次。

  湖北省政協委員、台盟湖北省委會副主委羅強認為,兩岸交流趨勢將是“線上+線下”緊密結合。他指出,“線上交流,內容為王”也許能吸引更多台灣青年來大陸“線下體驗”。(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