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閩台胞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台灣青年要把握髮展機遇

2021-01-24 16:14: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福州1月24日電 (閆旭)“大陸經濟發展勢不可當,一定會有台灣年輕人一撥又一撥地到大陸尋找工作機會和商機。台灣青年怎麼分享大陸發展機遇?我覺得職前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廈門市台商投資企業協會會長吳家瑩24日在福州説道。

  福建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當天在福州開幕。福建省省長王寧作政府工作報告時表示,“十四五”時期,福建要積極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為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促進祖國統一發揮更大作用。

  “積極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是列席福建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的在閩台胞最為關注的話題。

  不久前,福建省公佈了225條在閩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清單。這份清單表明,福建將繼續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發展機遇,為在閩台胞台企提供更多同等待遇,共建第一家園。

  吳家瑩認為,“225條”涵蓋了方方面面,未來台灣青年可以參與福建的各個領域發展。“會有很多台商陸續來福建投資,迎合‘十四五’發展機遇。”吳家瑩建議,廈門、漳州、泉州、龍岩打造一個閩西南的産業園區,吸引前來投資的台商落地,同時加速人才的培養。

  在福州從醫11年的福州市臺協會醫療服務委員會主委陳柏叡也認為,大陸在産業、科技、醫療、經貿等方面,都非常具有發展潛力,台灣青年應該要把握髮展機遇。

  “大陸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發展機遇,這真的是非常難得的發展機會。”陳柏叡説,他所生活的福州市,濱海新城、汽車城、大學城建設突飛猛進,他一直建議在台灣的親人、朋友多來走走,尋找發展機會。

  陳柏叡希望,吸引更多的台灣籍醫生來福建就業,服務在福建生活的台胞,讓他們感受到“第一家園”的溫暖。

  福建以鄉村振興為契機,推進閩臺鄉建鄉創合作成效明顯,已引進了66支台灣建築師團隊、2000多名台灣鄉創鄉建人才,服務了112個村莊項目。

  已紮根福建6年的台灣建築師張欣頤,自2014年起率團隊與村民共同開發“耕讀李家”景區,把三明市泰寧縣默默無聞的際溪村打造成了閩台美麗鄉村交流樣板村。

  “‘十四五’對我們台灣青年來説會有更多發揮的機會,從鄉村生活品質提升到環境改造、産業精緻化等等,都是我們可以去參與的。”張欣頤説,閩臺的鄉創鄉建合作,從起初的互不理解到不斷磨合、走出一條可複製可推廣的路子,福建一直在扶持台青參與鄉建鄉創,開拓了許多創新的做法。

  在愛玩客旅遊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林智遠看來,因為語言相通,福建是台灣年輕人落地的好舞臺。他説,福建省“十四五”規劃提到“探索完善閩臺合作鄉建鄉創的新模式,支持台灣同胞參與社區治理和鄉村振興”,這樣的支持對於台灣青年落地到鄉村有很大的幫助。

  2015年以來,在平潭、湄洲島、東山島,林智遠的團隊尋找在地特色,打造了多個旅遊文創項目。“這些地方都有很多兩岸交流的故事。”林智遠在挖掘這些故事中發現,兩岸的民間交流、文化交流是密不可分,哪怕是在疫情阻隔往來的當下,也在積極拓展線上交流的路徑。

  林智遠相信,“十四五”時期,通過全面實施鄉村振興,福建的鄉村會不斷提升發展空間,會有越來越多的鄉村成為台灣鄉建鄉創團隊的“舞臺”。

  “找到自己專業能夠落地的地方很重要,我覺得台灣青年都可以參與到福建‘十四五’的藍圖中去。”張欣頤説。(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