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集聚安徽馬鞍山:訂單逆勢上揚 産能突破新高

2021-01-24 10:57: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合肥1月24日電 題:台商集聚安徽馬鞍山:訂單逆勢上揚 産能突破新高

  中新社記者 張俊

  在安徽省馬鞍山市的台企喬崴進(安徽)科技有限公司內,一台臺高端精密機床正在加緊組裝調試。不遠處,該公司總投資額近6億元(人民幣,下同)的二期項目已經動工。“我們現在的産品是供不應求,月訂單額從2000萬元激增至如今的4000萬元。”該公司總經理許偉昕日前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

  馬鞍山市是安徽台商最為集聚的城市之一,是中國大陸首個全産業、全領域承接台資轉型轉移的“海峽兩岸産業轉型轉移示範基地”。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台企將目光投向了馬鞍山,在馬鞍山“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在台企安徽將煜電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廠房裏,壓鑄、打磨、機加工、噴塗、組裝,工人們正在各自工位上有條不紊地加緊趕工;而在台企華孚精密科技(馬鞍山)有限公司,工人已增至近800人,二期項目已經竣工。訂單逆市上揚,産能突破新高,幾乎成為在馬鞍山台企的“主色調”。

  在台企熱火朝天生産的背後,是2020年前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遭遇的“招工難”問題。馬鞍山台商服務中心作為該省首個專職于服務台資項目落地和台資企業發展的中心,在了解到情況後,積極“牽線搭橋”,在對接職業院校、線上線下招聘基礎上,積極向外“借人”,組織人力資源公司對接台企用工需求。

  1月18日,2021年首場台企用工專場對接會在馬鞍山舉行,馬鞍山綠德電子科技有限公司、華孚精密科技(馬鞍山)有限公司、富港電子(馬鞍山)有限公司等重點台資用工企業現場共達成用工意向逾2000人次。

  “每年的7月到次年的2月都是企業的用工旺季,我們也通過各種途徑尋覓人才,解決用工難題。”台企馬鞍山綠德電子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資源部經理黃鬱婷説,今年春節後企業用工需求約1000人。

  有人還要有“料”。為解決台企原材料、産品運輸難題,馬鞍山還舉辦台資企業港口外貿集裝箱運輸對接會,組織10余家有外貿業務的台企和港口、航運公司等面對面對接,幫助企業優化、整合物流運輸方案,降低台資企業外貿貨物運輸的物流成本。

  馬鞍山市台商服務中心主任伍舟梅表示,台商服務中心要“當紅娘”,“牽紅線”,通過走訪摸底,對台企生産需求進行全面了解。通過舉辦人才招聘和外貿運輸、銀企對接會等活動,幫助台企解決生産和生活難題,提升服務“軟環境”。

  如今,馬鞍山的台商“朋友圈”越來越廣,台商投資成為馬鞍山外商投資的主力軍,臺泥集團、和桐集團、華孚科技、喬崴進機床等一批台灣著名企業均在馬鞍山投資設廠。台企常吉(馬鞍山)智慧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袁桂英就是在台商朋友的推薦下,來到馬鞍山投資興業,並帶動關聯企業落戶,實現集聚發展。

  據馬鞍山市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統計,2020年,馬鞍山共簽約23個台資項目,推進14個台資項目開工建設,行業涵蓋精密製造、電子信息、節能環保、精細化工等多個領域。(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