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中秋夜 兩岸共嬋娟

2020-10-02 16:08:00來源:新華網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廣達集團中國製造總部董事長黃健堂沒能像往年一樣,返回台灣與親友歡度中秋。不過,他的節日日程照樣排得滿滿的。

  白天,參加員工們精心組織的遊園會。晚上,出席公司舉辦的中秋晚會,和台籍幹部、員工們同樂。

  “原本擔心疫情會對年度業績造成影響,沒想到隨著‘宅經濟’升溫,公司訂單量比往年同期多了六成。”黃健堂在晚會上説,非常感謝全體員工努力投入工作,製造出更多終端産品滿足社會需求。

  晚會結束後的時間,屬於黃健堂自己。他選擇了浦東的一間民宿過節,家人及受邀而來的鄰居、台胞朋友,20多人聚在一起烤肉、賞月,敘敘家常,也聊聊對故鄉和親人的思念。

  2000年受廣達集團董事長林百里委託來大陸開創事業的黃健堂,如今已經在這座城市打拼了20年。在他看來,在“第二故鄉”過中秋,別有一番味道。

  “除了龐大的市場和成熟的供應鏈,大陸還擁有很高的行政效率和勤奮優秀的員工群體。”黃健堂説,74歲的他暫時不會考慮退休,將陪伴廣達集團持續深耕大陸。

  上海美聲服飾輔料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崇章也是一位資深台商,他“紮根”上海的時間比黃健堂還早了六年。

  作為上海市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常務副會長和閔行區工委會主委,李崇章趕在中秋節前,組織了一場兩岸直播連線的溝通會,邀請滬臺專家開講“未來兩岸産業發展趨勢”,給台商台企送上了一份特別的“節禮”。

  和家人共度佳節的同時,李崇章還通過視頻和微信給台灣的父母親朋送上祝福。“只要大家都能平平安安,用什麼方式過節其實並不重要。”李崇章説。

  不同於眾多到大陸尋找商機的台商,琉璃工房大陸事務首席代表陳建明為“追愛”而來。今年恰好是他與太太在上海落戶的第15個年頭。

  剛到上海時人生地不熟,中秋節陳建明會按照台灣的習慣,和朋友們相約吃烤肉,借此慰藉鄉愁。這些年,他融入這個城市並變成地地道道的“新上海人”,生活習慣也發生了不少改變。

  今年的中秋,他和妻兒邊吃月餅邊賞月,並通過視頻給遠在台灣的父母、弟弟妹妹“直播”了上海的中秋月夜。

  “除了便利的生活和卓越的城市管理,上海懷舊與創新並存的氣質特別吸引我。至少在未來的幾年,我還會在這裡繼續打拼。”陳建明説。

  又是一年中秋夜,兩岸共嬋娟。2020年的中秋節,疫情讓許多台商台胞都留在了上海。在這座城市,他們和海峽那一邊的親人共賞同一輪明月,互祝平安康寧,也期待著早日團圓。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