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節”喜相逢 一樣家國情

2020-10-02 09:48:00來源:新華網

 

  紅旗下國歌奏響,觀禮者心潮澎湃——那是抗疫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後的驕傲與自豪,是對全面小康即將收官的憧憬與信心;

  相聚日終得團圓,堅守者實幹忘我——那是無數“逆行者”投身抗疫抗災後與家人久別重逢的喜悅,是依然身居一線、守衛邊疆的奮鬥者們的奉獻與希望。

  花好月圓日,“雙節”喜相逢。特殊的節日讓億萬中華兒女汲取磅薄向上的力量,向著偉大的目標繼續砥礪前行!

迎國慶:自信與希望隨國旗飄揚

  10月1日清晨,首都北京天安門廣場上,來自全國五湖四海的9萬多名群眾莊嚴肅穆,等待升旗儀式的到來。

  6時11分,雄壯的《義勇軍進行曲》在天安門廣場響起,旗手迎風展開鮮艷的五星紅旗。當國旗升到旗桿頂端時,人群爆發出“中華人民共和國萬歲”“祝願偉大的祖國繁榮富強”的陣陣歡呼聲,萬羽和平鴿承載著美好的祝福飛向天空。

  10月1日清晨,隆重的升國旗儀式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1週年。新華社記者 任超 攝

  今天的升旗儀式註定不凡。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14億中國人眾志成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疫情猶如大考,考出了家的團結與國的凝聚。

10月1日,人們在北京天安門廣場拍照遊覽。 新華社記者 李賀 攝

  “感覺在場的觀眾在國歌響起的一剎那都融為一體,這是作為中華兒女的驕傲與自豪。”北京大學大三學生王銘珺説。

  “我們的國家能夠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將肆虐的疫情有效控制,是偉大的壯舉。”來自江蘇徐州、有著31年黨齡的劉廣勝激動地説。

10月1日,海南省三沙市永興島舉行國慶升國旗儀式。新華社發(吳亞鐵 攝)

  在祖國的最南端,東方剛剛露出晨曦,永興島上已經是歌聲嘹亮。伴隨著《今天是你的生日》歌聲,駐島軍警民從四面八方趕到三沙市委大樓廣場集中。

  6時40分,7名武警護旗手邁著矯健的步伐,護衛著五星紅旗走向升旗臺。隨清晨第一縷陽光,五星紅旗在永興島上空緩緩升起。駐島軍警民肅然而立,齊唱國歌,向五星紅旗行注目禮,表達對偉大祖國的無限敬意和深深祝福。

  “作為武警官兵,我會時刻牢記肩負的神聖職責和光榮使命,為祖國站好崗,守好南大門。衷心祝願偉大祖國更加繁榮富強。”武警三沙中隊戰士黃江斌説。

  “國歌響起、國旗升起的時候,自己作為一個海事人,在三沙市駐島值班,有著很強的使命感和自豪感。”西南沙航標處工作人員鄧裕彬激動地説,希望做好自己的工作,為三沙市貢獻力量。

  10月1日,西藏山南市隆子縣玉麥鄉舉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1週年升旗儀式,並祝福偉大祖國繁榮昌盛。

  “我是一名易地搬遷貧困戶,感謝黨和國家對我們的關懷。”玉麥鄉玉麥村村委會主任白瑪旺堆説:“我一定帶領村民守好家、固好土,做神聖國土的守護者、幸福家園的建設者。祝福偉大的祖國母親越來越強大,越來越繁榮。”

10月1日,一名小遊客在安徽省肥西縣上派鎮祥源花世界遊玩。新華社記者 劉軍喜 攝

  隨著復工復産、復商復市有序推進,消費市場明顯回暖,人們盡享節日的快樂。

  國慶假期,走在東拓後全新亮相的上海市南京路步行街上,沿線視野開闊,鮮花綠樹映入眼簾。站在南京路步行街快接近外灘的位置,步行街兩側聳立的歷史建築猶如畫框,對岸的陸家嘴高樓與藍天白雲構成一幅全景大片,市民遊客熙熙攘攘,人們紛紛在這裡拍照留念。

  南京路步行街上的另一風景,便是人們有序排著長隊,在泰康食品、新雅粵菜館、真老大房等老字號購買中秋節傳統食品月餅。

  受節慶活動提振,自9月12日至25日,上海到店餐飲消費額同比增長56.6%,休閒娛樂消費額同比增長39.8%,民宿消費額同比增長33.9%。在這個“超長黃金周”,來滬遊客量也將達到全年最高水平。

10月1日,遊人在上海外灘遊覽。新華社記者 陳飛 攝

  度中秋:戰“疫”與抗洪後的團圓

  “爸!媽!我回來啦!”9月30日下午,“95後”小夥段維懿踏進了湖北荊門老家家門。這次回家,他從江西南昌自駕車,開了7個多小時。

  長湖魚糕、蟠龍菜、清蒸金鱒魚、雪棗、排骨藕湯……一桌遲到的團圓飯,把積累了半年多的思念,化成了此時幸福的淚水。“這次春節,你在前線幫助建設醫院,我們為你自豪。”母親的一番話,讓段維懿熱淚盈眶。

  段維懿是中建三局二公司的一名建設者。今年年初,正在老家準備過春節的段維懿得知武漢要建火神山、雷神山兩座醫院,立即主動請纓。安頓好了家人,段維懿隻身一人,克服重重困難,連夜驅車300多公里逆行返漢。一到工地,他顧不上休息,立即投身項目建設。

  在現場待了64天,原本承諾家人“站完最後一班崗就回家”的他,送走了最後一批工友,又從武漢奔赴南昌,投入新開項目的前期籌劃工作中。“我是黨員,也是退役軍人。‘若有戰,召必回!’”段維懿説。

  逆行,為了更好的歸程。

  10月1日中午,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安徽省立醫院)醫生馬艷與丈夫、孩子在公公、婆婆家歡聚。

  從去年臘月二十九投入戰“疫”,她在防控一線度過了除夕、元宵節、端午節等傳統佳節:除夕夜,她在醫院值班,取消了回家鄉看望父母的計劃;元宵節,她作為安徽省支援湖北的醫療隊員在武漢協和醫院腫瘤中心工作,所在病區先後救治了73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端午節,她正常接診病人,並通過為減少人員聚集而開通的“線上病友會”,遠程提供諮詢和科普……

  “我感覺到團圓的幸福,也體會到幸福的來之不易!”馬艷説,正是千千萬萬中國人團結一心、同甘共苦,才收穫了抗擊疫情的重大戰略成果。

10月1日,遊人在福建省霞浦縣三沙鎮花竹村觀景平臺上觀賞海上日出。新華社記者 魏培全 攝

  抗洪勝利,讓中秋團圓分外珍貴。

  “昨天下午才搬過來,今天我們第一次在新家過個團圓節!”10月1日上午,在安徽省阜南縣王家壩鎮的安置小區裏,54歲的村民張紅海分外高興。

  今年7月,有“千里淮河第一閘”之稱的阜南縣王家壩閘開閘泄洪,蒙洼蓄洪區第16次啟用蓄洪。抗洪勝利後,當地加強行蓄洪區群眾的搬遷安置工作,張紅海家就是其中之一。

  以前,他家住在蒙洼蓄洪區的莊臺上,3間平房6口人,擁擠臟亂。“現在我的新房120平方米,四室兩廳,寬敞明亮!”

  “雖然罕見的大洪災使農作物損失慘重,但是通過災後生産自救、國家財政補貼、發展適應性農業等系列措施,不會影響我們脫貧攻堅工作的有序推進,奔小康更有信心!”阜南縣老觀鄉黨委書記王軍説。

10月1日,旅客和小朋友在河南省安陽東站候車廳國慶慶祝活動現場留影。 新華社記者 李安 攝

  我堅守:力同心奔小康

  金秋時節,新疆南疆地區的核桃、紅棗、棉花等特色農作物陸續進入豐收採摘季。在地處崑崙山區的喀什地區葉城縣烏夏克巴什鎮布那克村,這幾天,新疆通信管理局派駐該村扶貧第一書記杜鵬正組織村民晾曬核桃,對接果品批發商收購,並通過微信朋友圈等方式銷售。

  除了已經易地搬遷的村民外,布那克村現有436戶1883人,其中210戶928人是建檔立卡的貧困戶。

  “一手抓農業生産,一手抓轉移就業,按照目前測算的情況,我們村今年的人均收入達到了11620元。”杜鵬説,“我們對如期脫貧摘帽充滿信心,我會站好最後一班崗。”

  中秋節到來,杜鵬沒能和家人團聚,通過微信視頻,他與妻子和剛滿周歲的女兒一起吃了月餅,“一家人的心在一起,離著多遠都是團聚。”

  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對千千萬萬中國人來説,既是國之大事,又是家之希望。

10月1日,遊船行駛在重慶朝天門碼頭一帶。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國慶前夕,正在昭覺中學讀初二的17歲的彝族女孩某色拉作回到她的老家——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支爾莫鄉阿土列爾村。這個被外界稱為“懸崖村”的村莊,是某色拉作出生的地方。

  今年5月13日,作為涼山35.32萬易地扶貧搬遷群眾中的一員,某色拉作一家告別了祖輩生活了100多年的老屋,沿著鋼鐵天梯走下懸崖,搬進了65公里外的新居。根據當地政策,他們在老家的土地承包經營權繼續保留,老屋也保留下來,作為村集體發展民宿接待之用。

  近年來,隨著“懸崖村”出行條件的改善,慕名而來的遊客越來越多。一時間,旅遊業成為“懸崖村”的新支柱。長假到來,某色拉作一家忙著打掃衛生、晾曬被褥,為接待遊客做準備。

  常態化疫情防控之下,堅持國慶、中秋“兩節”期間防控工作不放鬆,十分必要。

  10月1日,在地處中緬邊境的雲南瑞麗口岸,許多工作人員仍在堅守崗位。瑞麗出入境邊防檢查站與瑞麗海關、疾控部門、疫情防控指揮部等有關單位建立了聯防聯控機制,築牢風險預警、背景評估、軌跡追蹤、生物比對“四道防線”,既要防控好境外疫情輸入,還要保障口岸貨運暢通。

  “我們按照‘最小接觸、最短流程、最快通關’原則,通過代駕模式來保證貨運暢通,所有代駕司機集中管理,每次出入境要檢測體溫,然後進行人證對照、出入境系統錄入、貨車車體及貨物檢查。”瑞麗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執勤二隊副隊長李磊説,近期瑞麗天氣依然炎熱,大家全身防護,上勤期間衣服基本都是濕的。

  “因工作需要,自2008年入伍以來我還沒能回家過上一次中秋節。”李磊説,“我們堅守一線,是為了更多人能安心團聚。”(記者魯暢、徐海濤、馮國棟、陳愛平、姚兵、吳光于、劉洪明、馬鍇、岳夕彤)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