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發佈會聚焦兩岸熱點 馬曉光回應相關問題

2020-09-30 18:09:00來源:你好台灣網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今天上午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就近期兩岸熱點問題,回答兩岸記者提問。

 

  臺藝人唱《我的祖國》遭民進黨恐嚇

  馬曉光: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記者會上,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提問,歐陽娜娜、張韶涵等藝人將參加“十一”晚會並演唱《我的祖國》等歌曲,遭臺“陸委會”威脅稱“將密切關注,依規查處”,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表示,每逢中華兒女的重大節日,我們都會同臺港澳同胞、海外僑胞共同歡慶。台灣藝人來大陸發展,參加兩岸影視交流活動,與大陸歌手同臺演出,觀眾們喜愛,我們也積極支持。民進黨當局動輒對與大陸交往的台灣民眾進行威脅恐嚇,只能説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有台灣記者追問,歐陽娜娜事件引起民進黨人言論“圍剿”,歸根到底還是身份認同的問題,大陸會以何態度面對?馬曉光回應表示:“圍繞台灣青年、台灣藝人來大陸發展方面出現的一些情況,問題癥結不在於你所説的所謂‘身份認同’,而在於民進黨當局要不要兩岸交流合作,這是一個根本的問題。兩岸存在著政治隔閡,但是不妨礙兩岸同胞都以做中華民族、炎黃子孫和中國人而自豪。這些年來是誰在台灣和大陸、台灣和中華民族之間製造割裂,誤導台灣民眾,事實非常清楚。造成這些問題的責任是島內一些政治勢力,而不在大陸。”

  馬曉光強調,1949年以來,兩岸關係的事實和法理都證明,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沒有分割。這不僅見之於大陸的法律,也見之於你們的規定。現在台灣的一些“台獨”勢力就是要做“違規違法”的事情,這已經超出了兩岸政治分歧的範疇。“台獨”是絕路,是歷史逆流,海峽兩岸的中華兒女都應該共討之、共誅之。

  對於兩岸之間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問題,我們多次倡導,應該也可以在共同謀求國家統一的進程中,本著對民族、對後世負責任的態度,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通過平等協商尋求解決之道。習近平總書記也多次指出,兩岸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問題是影響兩岸關係行穩致遠的總根子,總不能一代一代傳下去。我們呼籲台灣各界,對我們的建議做出積極回應。

  吳成典呼籲“一國兩制”遭當局“行政調查”

  馬曉光:政治操弄 不得人心

  針對新黨主席吳成典在出席海峽論壇時呼籲要一起推動“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臺“陸委會”對此宣稱,將啟動所謂“行政調查”。對此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吳成典主席提出希望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追求和平統一的理性主張,這是正義之舉。

  馬曉光説,新黨一貫追求國家統一、民族復興,主張兩岸和平統一。早在去年8月舉行的黨情大會上,新黨就公佈了關於“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八點倡議。吳成典主席在出席論壇期間重申了新黨的一貫立場,提出希望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追求和平統一的理性主張,這是正義之舉。

  馬曉光指出,民進黨當局一面操縱和放任各種“台獨”分裂言行,一面編織“莫須有”的罪名,極力壓制島內主張統一的聲音,干擾破壞兩岸交流合作,大肆製造“綠色恐怖”和“寒蟬效應”,刻意升高兩岸對立。這種拙劣的政治操弄不得人心。

  阿美族青年高呼“我是驕傲的中國人”

  馬曉光:兩岸同胞都以屬於中華民族而驕傲

  海峽論壇期間,台灣阿美族歌手楊品驊在演講時高呼“我是驕傲的中國人”,主張“兩岸同文同源,血脈相連”“堅決反對分裂國族”,民進黨當局“原住民族委員會”卻表示,“原住民族不是中華民族,絕非同文同源。

  針對這一事件,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所謂的“原委會”,是民進黨當局的下屬機構。民進黨當局瘋狂阻撓破壞兩岸交流,煽動製造兩岸對立對抗,這個機構的負責人講這樣的話一點也不奇怪。但他為民進黨當局代言並不能代表包括阿美族群在內的少數民族同胞。中華民族是由多民族構成的命運共同體,各民族成員都是堂堂正正的中國人,兩岸同胞都應該以屬於中華民族而驕傲。

  解放軍戰機飛越“海峽中線”?

  馬曉光:不存在所謂的這條線

 


  解放軍戰機近日在台海附近實戰化演練時多次飛躍所謂“海峽中線”。對此,馬曉光強調,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兩岸之間不存在所謂的這麼一條線。解放軍的有關戰訓活動,是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所採取的必要行動。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