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評民進黨壓制統一聲音:拙劣的政治操弄不得人心

2020-10-01 09:36:00來源:新華網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30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應詢表示,民進黨當局一面操縱和放任各種“台獨”分裂言行,一面編織“莫須有”的罪名,極力壓制島內主張統一的聲音,干擾破壞兩岸交流合作,大肆製造“綠色恐怖”和“寒蟬效應”,刻意升高兩岸對立,這種拙劣的政治操弄不得人心。

  有記者問,新黨主席吳成典在出席海峽論壇時呼籲一起推動“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臺陸委會對此宣稱將啟動所謂“行政調查”,請問有何評論?馬曉光在答問時作上述表示。

  馬曉光説,新黨一貫追求國家統一、民族復興,主張兩岸和平統一。早在去年8月舉行的黨慶大會上,新黨就公佈了關於“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八點倡議。吳成典主席在出席論壇期間重申了新黨的一貫立場,提出希望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追求和平統一的理性主張,這是正義之舉。

  有記者問,日前花蓮阿美部落青年楊品驊在海峽論壇演講説“我是中國人”,隨後台灣“原民會”表示,台灣少數民族不是炎黃子孫,請問有何看法?

  馬曉光應詢表示,所謂的“原民會”是民進黨當局下屬機構。民進黨當局瘋狂阻撓破壞兩岸交流,煽動製造兩岸對立對抗,這個機構的負責人講這樣的話一點也不奇怪。但他為民進黨當局代言並不能代表包括阿美部落在內的少數民族同胞。中華民族是由多民族構成的命運共同體,各民族成員都是堂堂正正的中國人,兩岸同胞都應以屬於中華民族而驕傲。

  有記者問,現在很多台灣人都感覺自己好像是“夾心餅乾”。民進黨當局“反中”政策讓來大陸發展的台灣民眾感到很有壓力。請問對於在大陸發展和有意願來大陸發展的台灣民眾,大陸方面是否有更多幫助?

  馬曉光答問表示,在對台大政方針上,我們始終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願意為包括台灣青年在內的廣大台灣同胞來大陸發展提供同等待遇,讓他們更便利地分享大陸發展成果。兩岸交流30多年來的事實證明,兩岸同胞交往越多,越有利於消除隔閡,越有利於增進了解、增加溝通、增進認同,這是好事。

  他説,到底是誰在給台灣同胞設置障礙,誰動輒把兩岸正常交流泛政治化、扣“紅帽子”,誰操縱自己豢養的網軍,對參與兩岸交流的台胞批倒批臭、惡意攻擊,甚至動用司法手段進行處罰,大家看得很清楚。誰在刻意製造台灣民眾的“夾心”狀態,誰就是罪魁禍首。

  馬曉光強調,不管遇到多大困難,我們繼續貫徹執行“31條”“26條”等一系列促進兩岸融合發展、擴大兩岸交流合作、給台灣同胞提供同等待遇的政策措施,這一點不會變。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