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話中秋:不同的慶祝方式、不變的團圓意蘊

2020-10-01 14:50:00來源:新華網

  “回到廈門後我會去參加‘博餅慶中秋’活動,希望今年能夠成為狀元!”30日,正在雲南進行“全國台聯2020年兩岸媒體人云南行”參訪活動的呂紹園説。

  呂紹園來自台灣,2015年來到大陸工作,目前在廈門海滄擔任社區主任助理,也是廈門海滄融媒體中心特約記者。他説:“據我所知,台灣高雄也有博餅傳統,但我沒有參加過,在大陸反而體驗到了,這幾年的中秋節我都很期待這個環節。”

  中秋博餅是福建廈門乃至閩南地區一年一度的民間盛事,相傳為鄭成功手下大將洪旭發明。祖籍金門的洪旭為解士兵中秋思鄉之苦,根據明朝科舉體制,設計了擲骰子贏“狀元餅”的遊戲。餅為圓形,玩博餅遊戲時眾人圍坐一起,取中秋團圓之意。

  雖然沒有回台灣和家人相聚,但呂紹園卻依然感到充實又快樂。今年已經是他第五次在大陸過中秋了,每年他都會組織策劃多姿多彩的活動,和社區居民共度佳節。

  呂紹園廚藝精湛,擅長製作地道的台灣美食。他説,和大陸一樣,在台灣過中秋,吃月餅也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正是基於這種相似的習俗,他萌發了與社區居民一起製作月餅的想法,與大家共享節日歡樂。

  2018年和2019年,呂紹園在海滄嵩嶼街道多個社區舉辦了製作冰皮月餅和蛋黃酥的活動,得到社區居民的積極響應,許多人參與其中,親手製作糕點。“如果有小朋友參加,我需要簡化操作流程,提前做好準備工作。我記得有一場活動我做了四百多個蛋黃酥。”對他來説,舉辦活動雖然辛苦,但能把歡樂帶給社區居民令他十分欣慰。

  今年,呂紹園也策劃了DIY蛋黃酥活動,希望更多人能感受到烘焙樂趣、品嘗到來自台灣的中秋味道。

  和呂紹園一同參加雲南參訪活動的蘇子睿介紹,在台灣,中秋節一定要吃柚子,“因為柚子圓圓的,就好像月亮一樣”。除此之外,在院子裏架起烤爐,全家一起烤肉賞月也是中秋佳節的例行活動。“大陸沒有吃柚子和烤肉的習俗,不過其中蘊含的團圓意義是相同的。”

  在這次雲南參訪活動中,蘇子睿多次體會到兩岸文化的相似之處。“我會把我的心得體會分享給我的家人朋友,希望他們以後有機會來大陸看看。”

  近十天的時間裏,來自兩岸10余家媒體20余位媒體人前往昆明、玉溪、紅河、曲靖、昭通等地,就雲臺合作、民族團結、生態建設、開放發展、脫貧攻堅等主題進行了考察採訪。

  全國台聯副會長鄭平表示,兩岸媒體人是兩岸新聞輿論的傳播者,是講好兩岸故事、促進兩岸關係發展的重要力量。一直以來,兩岸媒體人記錄時代變遷、傳遞兩岸聲音、守望海峽情懷,在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拉近兩岸同胞心靈距離方面做出了積極貢獻。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