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契合,兩岸同聲——抗戰勝利日,兩岸同唱《黃河大合唱》

2020-09-07 17:21:00來源:你好台灣網

近日,為紀念抗日戰爭勝利,
兩岸音樂人分別在
北京(北京音樂廳)、
新北(新北市藝文中心演藝廳)
演出《黃河大合唱》。

  新北/演出

(新北演出《黃河大合唱》)

  9月2日晚,“歌頌有聲之年”永和愛樂合唱團25週年音樂會在台灣新北(新北市藝文中心演藝廳)舉辦。永和愛樂合唱團攜手大愛之聲合唱團共同演出《黃河大合唱》。

  抗戰勝利是不能遺忘的歷史

  中國人一定要團結

  大愛之聲合唱團指揮朱元雷接受採訪時介紹説,“大愛之聲合唱團最初組建就是以演唱愛國歌曲為主的,所以《黃河大合唱》是必須要唱的。”

  永和愛樂合唱團指揮周桂玉接受採訪時則表示,“雖然沒有經歷過戰亂,但抗戰勝利是不能遺忘的歷史。當天演出圓滿結束後,有一位90歲的老先生讚賞合唱團唱出了黃河的磅薄氣勢,唱出了中國人的堅強和韌性。老先生還提出自己的期望,在這個世代作為中國人一定要團結,一定要強起來。”

  北京/演出

(北京演出《黃河大合唱》)

  9月2日、3日晚,中國交響樂團在北京(北京音樂廳)演出《黃河大合唱》。

  合唱聯結兩岸藝術家的心

  讓人驚喜振奮

  中國交響樂團副團長、首席指揮李心草接受採訪時説,“因為《黃河大合唱》這部作品,兩岸藝術家的心連在了一起。《黃河大合唱》不只表達出中華民族的偉大精神,而且在世界反法西斯鬥爭中也是一部標誌性的作品。”

  《黃河大合唱》詞作者光未然的兒子張安東在得知抗戰勝利日,兩岸同演《黃河大合唱》的消息後表示,“兩岸不約而同演出《黃河大合唱》,讓人驚喜和振奮。反映出兩岸中國人對民族團結、復興的嚮往,也反映出全世界海外華人共同的心聲。”

  黃河/精神

  1939年,作曲家冼星海將詩人光未然的詞作《黃河》譜成聲樂作品《黃河大合唱》,成為抗戰音樂作品中的經典。

 

  (記者:陸凱、張瑜瑜;編輯:陸凱)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