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當局開放境外學生入境卻獨禁陸生 台各界痛批

2020-08-07 08:01:00來源:新華網

  台當局開放境外學生入境申請,卻獨禁大陸在讀生,台灣各界就此痛批民進黨當局政治淩駕防疫、霸淩教育的歧視性作為。

  在此前已開放境外應屆畢業生申請入境的基礎上,台當局教育事務主管部門5日正式發函通知臺各大專校院,宣佈全面開放所有境外非應屆在讀學位生入臺檢疫就學。但該部門有關負責人在對媒體説明情況時被中途叫走,返回後改口稱“因為跟兩岸相關的一些考量”,大陸在讀生仍然禁止入境。

  該部門負責人6日稱,大陸事務主管部門認為開放陸生,現階段須再審慎評估。陸委會負責人6日稱要考量現階段疫情,還稱“懷疑大陸到底放不放(陸生)”。

  這一針對陸生的又一歧視性政策,再次引發各界痛批。

  中國國民黨6日發佈新聞稿表示,民進黨當局以含混不清的“兩岸考量”歧視陸生,且不依專業評估而以政治考量決定哪些境外生可以返臺就讀,是最廉價的卸責與推諉的手段。歧視陸生不能解決問題,只會製造更多的問題。

  大專院校對這一荒唐決策感到不可思議。有大學主管對媒體表示,教育是兩岸交流中最中立的一環,如沒護住,對兩岸關係衝擊更深。獨禁陸生毫無道理,無論如何都應該開放陸生入臺。

  台灣《聯合報》發表評論指出,這次對陸生的強烈歧視政策,終於坦白説出是基於兩岸相關的政治考量。陸委會負責人陳明通的解釋,雖然也抬出防疫優先,但不論防疫理由或政治理由,都是説不清也説不通的。評論指出,陸生入境政策反復,讓人不只看到決策混亂,更看到政治淩駕防疫、霸淩教育。

  今年2月以來,台當局以防疫為由等,在開放境外在臺就讀學生返校和境外商務等人士入臺時屢屢“獨禁大陸”,引起台各界持續撻伐。(記者 吳濟海、傅雙琪)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