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種新希望——廣州台商投入大陸東西部扶貧協作

2020-08-06 09:00:00來源:新華網
    一場特別的捐贈儀式不久前在貴州畢節舉行,30套進口人工耳蝸和相關醫療費用總價值約710萬元,將為當地貧困聽障兒童帶去康復希望。

  交付這些物資和款項的是台商施皓天。經過20多年紮根大陸發展,施皓天所在的廣東哥弟時尚服飾研發有限公司從一間小工廠發展為知名女裝企業。作為公司創始人的兒子,施皓天在協助父親深耕主業之餘,時常想如何為社會事業更好貢獻台商力量。

  貴州畢節是廣州東西部扶貧協作的對口幫扶點。一次與朋友的交談中,施皓天得知當地有聽力殘疾兒童急需輔助器具,當即決定通過相關機構為孩子們免費提供人工耳蝸,這也成為廣州台商首個以個人名義參與東西部扶貧協作的項目。

  “兩岸親情血濃于水,我的父輩在大陸經商20多年,分享了大陸的發展紅利,如今我們有責任回饋社會。”施皓天説。

  施皓天記得,上世紀90年代,他還在台灣讀中學時,父親施複元決定把自家的服裝工廠開到大陸。“當時父親看到大陸的發展機遇,來考察多次後最終選擇了廣州。”施皓天説,“廣州是服裝批發的中心,也是對外貿易的窗口;珠三角還有領先的輕工業,産業配套完善,五湖四海的服裝企業都匯聚到這裡。”

  2002年,施皓天從英國留學歸來,加入父親經營的企業。“大陸發展速度令世界矚目,去英國前我就跟父親説好,念完大學就會回來。”

  把握機遇,努力打拼,“哥弟”品牌女裝漸漸打響了名聲。施皓天説,“哥弟”這個名字背後的理念是團結。“創業要靠團隊,要像兄弟一樣團結。我們家也始終強調一個觀念,我們都是中國人,大家要團結。”

  2005年,公司新工廠在廣州花都落成,規模進一步擴大,目前約有5000名員工在這裡工作,同時在深圳、珠海等地還有許多合作工廠。粵港澳大灣區已成為這家台企設計、生産、管理等核心業務的重要基地。

  2016年11月,由施皓天發起,“哥弟”投身扶貧公益事業。他説,這是對創業初心的傳承。

  “父親講,他小時候在台灣家裏生活困難,一次遇到紅十字組織義賣小紅花,他把身上僅有的5塊錢買了朵小紅花。”施皓天説。

  經過多年耕耘,第一代台商的心血在粵港澳大灣區開花結果。如今,台商二代投身對口幫扶,致力將希望的種子播撒到大陸西部山區。

  5年前,施皓天接觸到一家歐洲的人工耳蝸企業,他和團隊便開始大量採購相關産品,幾年下來已陸續免費為1400多位孩子完成人工耳蝸植入手術。

  施皓天説,人工耳蝸手術並不便宜,我們想幫助貧困聽障兒童重回有聲世界,讓他們看到更多希望。我們也呼籲大家有力出力,為建設和諧美好的社會共同努力。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