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再增境外輸入病例 公衛學界吁台當局進行疫情風險分級

2020-08-05 15:10:00來源:中國台灣網

島內公衛學界呼籲台當局進行疫情風險分級。(圖片來源:台灣“中時新聞網”)

  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台灣4日新增1名境外輸入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為一名長住菲律賓的50多歲女性,返臺後確診。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分析指出,每新增1名境外輸入確診病例,台灣本地的感染風險將增加10%,呼籲台當局進行風險分級,對高風險地區入境者全部採檢。另外也有專家建議,高風險地區入境者居家檢疫期滿應再次採檢,以減低疫情擴大風險。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指出,台灣現有的檢測方式只能找到有症狀的個案,發生症狀前的個案和無症狀個案,若未在入境時檢測,是無法找出來的。陳秀熙表示,根據相關分析,以台灣6月入境3.5萬人來説,應有約24位無症狀個案,經過28天,就會産生41到171名無症狀與症狀前個案,也就是潛在個案。台灣不可能完全沒有個案,他們有可能造成群聚感染,醫療機構、長照機構、郵輪、外籍勞工、外籍人士多的場所及其他短距離接觸場所的人都是高危險群。

  有鋻於此,陳秀熙認為,台當局應該區分高風險、低風險地區,如越南、日本等地就應被列為高風險地區,入境旅客應進行入境採檢,檢疫旅館的接觸者也要檢測。

  台灣大學醫院質量管理中心主任陳世英認為,現階段除要求入境者居家檢疫14天外,也應考慮以風險為基礎,針對高風險地區的民眾,在解除隔離前再進行一次採檢。

  此外,鋻於島內不斷出現境外輸入確診病例,也有聲音要求臺防疫部門實施入境普篩。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