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對談:國民黨無批判勇氣 李登輝或死而不僵

2020-08-03 17:19:00來源:你好台灣網
 
  台灣當局前領導人李登輝30號在台北病亡。民進黨當局以及島內的“台獨”勢力,不斷鼓吹其“台獨”的“功績”,甚至還對李登輝搞分裂的行徑給予所謂的歷史定位。李登輝對兩岸關係發展造成了怎樣的破壞?李登輝的病亡在島內有什麼影響?對此,台北中時電子報社長賴岳謙對話社科院台研所教授謝楠,就相關話題展開討論。

  賴岳謙 :在李登輝時代開始激化兩岸之間的矛盾。李登輝鼓吹“台獨”,雖然他一直説自己不是“台獨”教父,不是“台獨”的推動者,但是大家都知道,他説的是一套,做的又是另一套。從修改課綱開始,強化本土意識,開始強調所謂的“台灣人不是中國人”的概念。兩岸之間最惡劣的做法,就是李登輝撕裂了台灣的民眾跟大陸民眾同屬於中國人的身份認同。

  謝楠:李登輝對於兩岸關係的發展,扮演了非常糟糕的負面角色。今天在台灣社會內部為什麼會有那麼強烈的所謂“台獨”意識?根源在於台灣教科書的改變,在於台灣“去中國化”教科書的普及。而始作俑者就是李登輝。

  賴岳謙:台灣的年輕人對李登輝不了解,所以李登輝死亡的消息,在台灣並沒有引起高度的關注。所以從這個角度上看,讓台灣年輕人知道李登輝的功過,是國民黨應該做的事,但是國民黨什麼都沒做。話語權掌握在民進黨和“獨派”的手中,這是非常可惜的事情。

  謝楠:中國國民黨的表態,沒有展現出應有的立場,喪失了對李登輝錯誤行徑批判的勇氣,也沒有敢給李登輝歷史評價的勇氣。國民黨不給他歷史評價,那“台獨”分子的歷史評價,豈不就成了正式的評價了嗎?我的擔心李登輝的死亡非但沒有削弱島內的“台獨”勢力,相反,被“台獨”分子尊成所謂的“台獨”精神圖騰。最終導致島內不敢講話、不敢批評,只能對“台獨”有更大的忍耐,這對於兩岸關係發展,對於未來兩岸統一是巨大的破壞。

 
編輯:李覲如
關鍵詞:

視頻推薦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