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半年台灣網購業績增17.5% 減緩疫情對零售業衝擊

2020-08-05 17:42: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台當局經濟事務主管部門5日公佈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全臺零售業網絡銷售額為1587億元(新台幣,下同),年增17.5%;新冠肺炎疫情雖重創實體消費,卻帶動了網購平臺業績成長。

  據官方統計,2017年台灣零售業網絡銷售額為2283億元,至2019年已增至2873億元,平均年增幅為12.2%。2020年上半年網絡銷售因疫情大幅升溫,同期,實體零售業營業額年減4.8%。

  臺“經濟部”指出,零售業網絡銷售業別中,“非店面零售業”的網絡銷售額年增16.8%,涵蓋百貨、超市、便利店、零售量販業的“綜合商品零售業”年增45.1%,因其強化網絡銷售渠道,加上民生物資需求旺盛,業績最為亮眼。

  統計還顯示,今年上半年網絡銷售額佔台灣全體零售業營業額比重為8.8%,較2017年增加2.6個百分點。

  據該部“統計處”近日完成的另一項零售業動態調查,上半年零售業有提供網絡銷售服務的企業佔比為38.2%,營收年增0.5%;未提供網絡銷售服務的,營收則年減5.4%,顯示網絡銷售服務有助減緩疫情衝擊。

  當天,資訊工業策進會産業情報研究所公佈的2020年上半年台灣網友使用食品外送服務調查顯示,53.3%的受訪者曾使用食品外送服務,首度使用者佔10.9%。該研究所分析指出,台灣消費者對於食品外送的需求、接受度逐漸提升,但仍需一段時間養成支付運費的消費習慣。

  台灣“未來流通研究所”團隊近日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台灣步入高齡少子化社會後,近5年整體零售業産值增幅均低於5%,相對應的是電商産業強勢挺進;當前,大型零售與電商集團踴躍佈局自營物流服務,集團化競爭態勢逐步形成;但薪資與運費支出比例大幅攀升,勞動力不足成為電商物流産業發展的隱憂。(完)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