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發展格局為世界經濟添動力

2020-08-07 07:54:00來源:人民日報

  中國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體現了中國應對風險挑戰的信心和底氣,彰顯了中國推動世界經濟發展的智慧和擔當

  “為應對明顯增強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中國正式提出了新發展格局”“中國新發展格局預示著企業利好的新希望”“謀劃新發展格局,既結合了中國實際,也考慮到經濟全球化大勢”……一段時間以來,新發展格局成為國際社會解讀中國經濟的熱詞,世界普遍看好其中蘊蓄的中國經濟新能量。中國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既有利於激活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強勁內生動力,又將為各國發展帶來更多機遇,為世界經濟復蘇增添新動力。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面對世界經濟深度衰退、國際貿易和投資大幅萎縮、國際金融市場動蕩、國際交往受限、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國家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盛行、地緣政治風險上升等不利局面,中國必須在一個更加不穩定不確定的世界中謀求發展。在世界眼中,中國始終展現出“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的魄力和定力,無論面對何種艱難險阻,都能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以自身“確定性”有效應對外部“不確定性”。中國率先控制住國內疫情,全面推進復工復産復商復市,第二季度經濟同比增長3.2%,在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上都走在世界前列;7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為51.1%,連續5個月位於榮枯線之上。事實證明,中國牢牢把握住了發展主動權,中國經濟擁有足夠韌性。

  觀察中國新發展格局,能夠清晰聽到中國面向世界開放的鏗鏘足音。內部可循環是中國經濟的優勢。中國具有全球最完整、規模最大的工業體系、強大的生産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擁有1億多市場主體和1.7億多受過高等教育或擁有各類專業技能的人才,擁有包括4億多中等收入群體在內的14億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規模內需市場,完全具備通過繁榮國內經濟、暢通國內大循環為中國經濟增添動力的能力。同時也要看到,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絕不是關起門來封閉運行,而是通過發揮內需潛力,使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更好聯通,更好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實現更加強勁可持續的發展。改革開放40多年的實踐充分證明,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過去中國經濟發展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的條件下進行。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事實上,即使面對疫情帶來的巨大衝擊,中國對外開放的節奏和步伐也在不斷加快,廣交會首次整體搬上“雲端”,《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正式印發,2020年版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進一步縮減等一系列舉措,展現了中國不斷分享發展機遇、以自身發展帶動世界經濟復蘇的巨大潛力。

  中國的新發展格局,無疑將給世界提供更多合作機遇、創造更多發展紅利。世界銀行近日就中國優化營商環境的成功經驗發佈專題報告,認為中國近年來在“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領域取得了巨大成就。伴隨著中國經濟的蓬勃發展,越來越多外資企業選擇到中國發展。中國商務部近期的一項問卷調查顯示,99.1%的外資企業表示將繼續在華投資經營。美中貿委會最近對150余家企業的調查結果顯示,中國近年來進一步擴大開放、優化營商環境的舉措為外企在華生産經營創造了便利,美國企業依然看好中國市場。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表示,歐盟企業對在華發展充滿信心,希望成為中國發展故事的一部分。正在籌備的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的平均展覽面積將比第二屆增加14%。美國《財富》雜誌報道指出,今年以來,外國對華投資一直穩步增長,全球投資者比以往更看好中國。外資企業對中國投下信任票,充分展現了對中國發展的信心。

  從長遠看,經濟全球化仍是歷史潮流,各國分工合作、互利共贏是長期趨勢。中國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堅持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負責任之舉,體現了中國應對風險挑戰的信心和底氣,彰顯了中國推動世界經濟發展的智慧和擔當。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