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失事黑鷹直升機黑匣子已找到 現場氣候變化或成調查重點

2020-01-04 09:41:00來源:新華網
  綜合台媒報道,台軍方一架UH-60M黑鷹直升機,1月2日上午在新北市與宜蘭縣交界處山區失事,包括台軍“參謀總長”沈一鳴在內的8人死亡。
  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失事UH-60M黑鷹直升機的黑匣子,3日上午已被找到,目前移交相關單位進行分析,尋找失事原因。
  另據台灣“中央社”報道,台軍目前所有的黑鷹直升機已全面停飛。該飛機製造商美國西科斯基公司表示,將為調查機構提供協助。
  美産黑鷹直升機2年內在臺墜毀2架
  綜合台媒報道,黑鷹直升機是美國西科斯基飛機公司生産的雙渦輪軸發動機、單旋翼多用途直升機,UH-60M是較新版本,主要功能為搜救與人員運送,包含醫療後送與急難救援。
  資料圖片:台軍黑鷹直升機 圖片來源:台灣《中國時報》
  2008年,台灣方面斥資近850億元新台幣,向美國採購60架UH-60M黑鷹直升機,其中空勤總隊15架、空軍15架、陸軍航特部30架。
  此次飛機失事事故,是台灣兩年內第二次有黑鷹直升機墜毀。2018年2月,空勤總隊一架黑鷹直升機從離島蘭嶼起飛後3分鐘墜海,造成6人死亡。同年3月,另一架黑鷹從台中起飛後警示燈亮,預警降落在高雄一靶場,未造成傷亡,檢修後返航。另外,據台媒統計,在全球範圍內,該型號直升機近5年已發生10起墜毀事故。
  失事飛機黑匣子已找到 外形完整
  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 3日上午10點40分,在失事UH-60M黑鷹直升機的主要殘骸機體內發現外形仍保持相當完整的黑匣子。台軍相關官員表示,黑匣子已移交軍方相關單位分析研究,待記錄報告完成後將對外公佈。
  另據台媒報道,黑鷹直升機所配置的“黑匣子”,包含座艙通話記錄器、座艙飛航資料記錄器,還有一具最重要的“引擎數據監控記錄器”,只要分析3項記錄器,大致可得知失事原因。
  專家猜測:事故現場的氣候變化或是調查重點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專家指出,當日,沈一鳴一行的目的地是蘇澳與東澳之間的東澳嶺雷達站,在航路上可以選擇以直線飛越台灣烏來、坪林與宜蘭縣之間的雪山山脈北支,也可以繞路飛行海上。
  專家猜測,從事發後搜救直升機難以目視地面,也無法將傷員吊挂救出,可知事故現場有雲霧。在山區有雲霧的情況下,直升機為何仍然選擇直飛越山,而非繞行海上,可能會是事發的關鍵。
  專家進一步分析,如果先前就發現當地山區有雲,在計劃航線時,就會選擇繞行海上。由此可以判斷,可能現場的雲霧,是在很短時間內出現。如果發現雲霧超乎預期,飛行官可以立刻回報,要求轉向海上飛行,戰管人員也不可能拒絕。但直升機並未轉向,而且在失事前仍回報“能見度4至7海裏”,為何出現如此落差,將會是未來調查的重點。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