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臺婚慶行業“甜蜜牽手”

2019-12-19 08:10: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彭莉芳 鄭江洛)“今年來閩臺兩地婚慶行業交流頻繁,和往年相比愈加密切。”福建省婚慶行業協會會長林德斌18日接受記者採訪時如是説。

  近一年來,閩臺兩地婚慶行業“甜蜜牽手”,民間來往絡繹不絕。

  在兩岸青年婚戀交友方面,福建省婚慶行業協會與高雄台灣婚慶文化協會、台灣婚俗文化發展協會、台灣婚禮産業聯盟發展協會在福州簽署兩岸“鵲橋”項目合作協議,為兩岸青年相知相戀、通婚聯姻提供貼心週到的服務。

  在婚俗文旅産業方面,福建省婚慶行業協會聯合台灣中華婚慶文創産業聯合會、台灣婚俗文化發展協會、台灣婚禮産業聯盟發展協會成立“幸福城市旅拍聯盟”,兩岸婚俗文旅産業合作基地在福州市羅源縣啟動,越來越多台灣相關産業項目在福建落地。

  值得一提的是,為建立長期穩定的戰略合作關係,福建與高雄兩地婚慶行業協會共同簽署《聯合推動高雄愛情産業鏈的戰略合作協議》,為共同推動婚慶營銷活動落地、建立市場資源共享機制、推進産業鏈發展奠定基礎。

  為何兩岸婚慶行業交流愈加密切?林德斌認為,一方面是閩臺兩地行業間有持續交流的需求;另一方面,當下越來越多的台灣業界意識到,連接眾多行業的婚慶産業對大陸市場的開拓有巨大推動作用。

  一直以來,近臺優勢是推動閩臺兩地婚慶行業交流合作的一大優勢。閩臺兩地同根同源,同婚俗,語言相通,交通便利。

  多名台灣婚慶行業從業者認為,“婚同俗”氛圍可以讓年輕人了解傳統的禮俗文化和兩岸習俗的一脈相承。

  但是,推動閩臺婚慶産業融合發展,仍面臨難題。林德斌認為,受到客觀的社會環境影響,大陸婚慶行業人士入臺不大方便;兩岸關於婚慶産業融合發展的大型交流活動“還太少”。

  對於婚慶從業者來説,建立行業標準成為當下迫切的心願。

  台灣婚禮産業聯盟發展協會會長廖鈺淩表示,希望兩岸同業加強交流,推動行業標準建立,特別是推動兩岸婚慶行業相關執業證照體系的建立。

  林德斌呼籲,政府出臺專項政策,扶持、鼓勵兩岸婚慶産業融合發展,推動更多的行業人士參與到兩岸融合發展進程中來。

  業內人士認為,隨著兩岸融合發展的推進,未來閩臺婚慶行業將通過深度全面的合作,實現共創雙贏的新局面,婚慶産業或將成為福建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上的一大優勢産業。

  自1987年兩岸民間交往恢復以來,兩岸民眾通婚逐漸成為常態。官方統計數字顯示,截至2018年底,在大陸辦理結婚登記的兩岸婚姻超過39萬對,其中閩臺婚姻約有11.6萬對(福州市佔福建省一半以上)。(完)

  【編輯:于曉】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