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一法師李叔同真跡展覽將在廈門舉行

2019-12-20 07:52: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12月20日消息 記者今天獲悉,《人生三境——紀念弘一法師李叔同誕辰140週年專場》巡展將於12月20日-22日在廈門磐基名品中心七樓舉行。本次巡展將展出弘一法師李叔同的油畫、印章真跡及友人創作作品近30件,讓大眾深入了解李叔同的傳奇人生和藝術境界。

李叔同真跡油畫《花卉靜物》(主辦方提供)

  主辦方中鴻信國際拍賣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士建表示,本次巡展是為了紀念弘一法師李叔同誕辰140週年而舉辦的,即將展出的近30件作品中,有李叔同先生親手篆刻的印章、親筆創作的油畫和書法作品。本次展出的亮點之一便是弘一法師唯一傳世的三幅油畫作品中的一幅——畫于1911年的《花卉靜物》。李叔同是中國油畫之鼻祖,是最早在中國介紹西洋畫知識的人,也是第一個聘用裸體模特教學的人。本次巡展真跡亮相廈門實屬難得,廈門的藝術愛好者得以一睹其風采。

  説起與廈門的淵源,王士建表示,弘一法師晚年長居福建,與廈門、泉州淵源頗深,出家二十四年,在福建閩南弘法先後達十四年之久,在福建期間極力推動促進閩南的僧教育,培養了大批的佛教人才。因此將此次巡展地點定在廈門,一為再續與閩南情緣,二為讓閩南民眾近距離參觀大師真跡,感受藝術氛圍。王士建還表示,李叔同生前珍藏的一架管風琴因為體積龐大未能帶來廈門參展,廈門的朋友若有興趣可前往北京參觀其廬山真面目。但廈門鼓浪嶼風琴博物館已表現出強烈興趣,有意將其收藏。若能成行,又將是一段佳話。

  眾所週知,在中國近百年文化發展史中,弘一大師李叔同是學術界公認的通才和奇才,作為中國新文化運動的先驅者,他最早將西方油畫、鋼琴、話劇等引入國內,且以擅書法、工詩詞、通丹青、達音律、精金石、善演藝而馳名於世。他與弟子豐子愷合作的《護生畫集》,詩畫合璧,圖文並茂,為世人所稱道。他創作的歌曲《送別》至今廣為流傳,成為送別歌曲的經典之作。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