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惠大陸復工 台灣3月外銷訂單不減反增

2020-04-21 07:58:00來源:新華網

  台灣當局經濟事務主管部門20日發佈統計數據顯示,今年3月台灣企業外銷訂單金額為402.6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4.3%,大幅優於預期。第一季度外銷訂單1042.4億美元,年減3.5%。3月份訂單增加主要受惠于大陸生産線陸續復工。

  考量疫情影響,臺經濟事務主管部門今年2月預估,臺3月外銷訂單金額將年減13.2%至9.3%,第一季度外銷訂單金額預估年減9.7%至8.3%。

  按主要貨品類別統計,3月訂單金額前三名為電子産品、信息通信産品和基本金屬;訂單金額環比增長最快的前三名為信息通信産品、電子産品和光學器材。其中信息通信産品訂單金額為115.4億美元,比上月增加90.8%,比去年同期增加6.9%。

  臺經濟事務主管部門有關負責人分析,新冠肺炎疫情擴及全球,經濟活動降溫,但受惠于企業在大陸的生産線陸續復工,訂單延遲效應顯現;此外受疫情影響,遠程辦公和線上教學帶動了手機、筆記本電腦和網絡通訊産品的銷售,帶動台灣3月訂單上漲。

  據介紹,臺外銷訂單統計包括台灣企業接單後在島內生産的訂單和在海外生産的訂單。3月訂單金額中有50.5%在台灣以外地區生産。

  展望未來,臺經濟事務主管部門表示,新型科技應用市場拓展,遠距離辦公和線上教學等商機增加,有助於穩定電子産品和信息通信産品的訂單,但是新冠肺炎疫情波及全球,國際油價和鋼價走低,衝擊全球貿易、投資和消費,短期內台灣外銷訂單增長的動力有限。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