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海峽兩岸文創設計大賽頒獎 專家共探城市文化IP發展

2019-12-23 09:23:00來源:中國新聞網

  第二屆海峽兩岸(漳州)文創設計大賽頒獎典禮20日在福建漳州舉行。文創作品《花開時潔》獲“花樣視界”花卉文化創意類別金獎;《“漳州虎料”文創産品設計》獲“文旅造物”文化旅遊産品類別金獎。

  本次大賽于11月12日啟動,圍繞“文化賦能産業創意驅動未來”主題設置三個類別獎項。當天,現場公佈29件獲金、銀、銅及優秀獎的文創作品。

  據主辦方介紹,此次大賽在關注文化基礎上,進一步聚焦“文創+”跨界融合,側重結合傳統工、農、旅遊産業,以創新設計助推企業和産品轉型升級,助力地方産業融合發展。

  “這些作品在設計、理念與主題表達上,大膽的構思與創作,更完美展現了文化創意與産業等結合的可實踐性。”《“漳州虎料”文創産品設計》的作者陳傑説。

  頒獎典禮後,兩岸文創行業專家學者還開展“文創+”主題沙龍,共同分享探討城市IP、文化創新與産業跨界融合發展等文創文旅産業相關主題。

  台灣打開聯合團隊大陸總執行長鄧海現場進行《打開老聚落的平方術》主題分享,用“嵩口古鎮”等案例生動分析了古鎮如何進行本土化創新改造,打造成為文旅特色小鎮。

  “一些企業面對長遠競爭,需要思考如何與文化生態系統結合。”鄧海表示,當前大陸發展文創成為流行風潮,但也因此易陷入空談。他建言文創工作者需要根植當地歷史文化,真誠、實事求是地對待文創題材挖掘、實施與落地。

  漳州市青年文化創意産業協會會長馬祖海也表示,文創最終目的是要實現産業化,而文化IP落地銷售往往成為青年文創從業者忽視的問題,“要了解本地産業特色,尋找可實現的IP,同時考慮大流量支持和産業化。”

  來自台灣的日本大學藝術學博士林昆范就“文化品牌打造文旅城市”發表演講。他表示,城市文化品牌要有旅遊做載體,才能更好實現價值,“文創更像是一種思維,而不是産業,用文創思維整合城市各個文化資源,把一個主題鮮明的城市文化品牌推廣出去。”

  廈門大學嘉庚學院副教授朱盈蓓就如何促進大學生文創作品與企業對接問題闡述經驗:請文創企業代表來學校當特派教師;老師主動“走出去”,輔助鄉村振興文創項目建設,為學生帶來機會;鼓勵學生參加文化博覽會及競賽,在交流中成長。

  漳州是歷史文化名城、重要台胞祖籍地。近年來,漳州市積極推進文化産業發展,通過項目帶動戰略、扶持骨幹文化企業、打造“文創漳州”等特色文化品牌等方式,有力推動文化産業轉型升級。(完)(龔雯)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