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陸”台青的事業新版圖:在福州醫院裏開咖啡店

2019-12-23 09:09: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台灣青年羅傑翰 彭莉芳 攝

  中新網福州12月20日電 (鄭江洛 彭莉芳)從賣咖啡豆,到在福州開咖啡店,台灣青年羅傑翰“登陸”發展的事業版圖又有了新的拓展。

  “福州發展很快,我相信我會隨著福州一起成長。”來自台北的羅傑翰信心滿滿,“比起廈門咖啡市場的相對成熟、飽和,福州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台灣青年羅傑翰在福州醫院裏開咖啡店。供圖

  羅傑翰在大陸從事咖啡生意,已有將近三年的時間。而羅傑翰從事咖啡生意,緣于父親2010年的一次雲南之旅。

  羅傑翰告訴記者,在那次旅途中,父親認識了當地以種植咖啡為生的農民;那些農民不了解科學種植技術和生豆處理工藝,導致咖啡豆品質一直難以提高,只能低價銷售給生産速溶咖啡的企業。

  為了幫助那些農民,羅傑翰的父親回到台灣後,成立CG咖啡公司,改進種植技術,改良咖啡豆品種。為了達成父親的心願,羅傑翰也從生活多年的美國返臺,接手父親的咖啡豆生意。

  但是,他發現,台灣的咖啡店遍佈大街小巷,市場已經飽和。羅傑翰遂將目光投向發展迅速的大陸市場。

羅傑翰獲2019年度福建省台灣青年創業之星。供圖

  2017年,羅傑翰跨越海峽,來到浙江麗水,開起了咖啡店。如今,他在麗水開設的兩家咖啡店走上了正軌;為進一步開拓大陸市場,他又來到了福建。

  初到福州,羅傑翰感受到了福州對於台青“登陸”創業的友好:大榕樹文化創意園的吧臺提供給他作為工作室,對接創業資源;彩虹橋台灣青年創業孵化器為他提供了多方面的服務與資源對接,促成咖啡店在福州的落地。

  在醫院裏開咖啡店,在台灣早已習以為常,而在大陸頗為罕見。羅傑翰在福州開的第一家咖啡店,就設于東南眼科醫院內。

  “在台灣,上醫院不只有看病這一選項,還可以喝咖啡、吃飯,這對於台灣人來説沒有什麼太大的心理負擔。”羅傑翰説。

台灣青年羅傑翰在福州醫院裏開咖啡店。供圖

  雖然“去醫院喝杯咖啡”在大陸“還不是一件輕鬆、平常的事”,但羅傑翰相信,來醫院的人們可以因為他的咖啡而舒緩緊張的心情。

  “在人流量多的地方,無論是醫院、美容診所,抑或電信辦事大廳等等,都有可能是我下一家咖啡店的選址。”他期待未來可以和不同的産業相結合,實現跨界融合發展

  羅傑翰打算以咖啡店為起點,形成全産業鏈。他將他的咖啡店取名為“友吉室”。他説,期許他的咖啡店能給予生活匆忙的人們些許寧靜,也寄託對兩岸友好往來、融合發展的美好寓意。(完)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