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説美國警察暴力執法 | 每年警察槍擊致死人數保持在1000人左右 99%沒有被定罪

2021-04-27 10:34:00來源:央視網

  當地時間25日,美國威斯康星州的基諾沙市、田納西州的諾克斯維爾市和孟菲斯市等地,都爆發了反對美國警方暴力執法、反對系統性種族歧視的抗議活動。

  

  去年8月,基諾沙市警方向非洲裔男子雅各布佈雷克背後連開七槍,導致他癱瘓,成為繼“弗洛伊德案”後又一起轟動美國的“非洲裔遭警方暴力執法案件”。然而,與“弗洛伊德案”不同的是,基諾莎市涉事警員截至目前仍然沒有遭到任何指控,引起了人們的強烈不滿,進而引發抗議活動。

  25日,數十名抗議者來到基諾沙市一處政府辦公大樓門前遊行,高呼“沒有正義就沒有和平”,要求嚴懲涉事警員,並要求執法機構和司法部門對佈雷克一家公開道歉。

  

  此後,一些抗議者來到大樓入口處,手挽手形成“人墻”,另一些抗議者則在門口靜坐以示抗議。當地警方隨後趕來,以“擾亂公共治安罪”逮捕了其中三人。

  

  同一天,田納西州諾克斯維爾市大量民眾也舉行了抗議活動,要求為此前遭警察槍殺的小安東尼湯普森討回公道。本月12日,田納西州17歲黑人中學生小安東尼湯普森在學校廁所裏被警察射殺,引發爭議。應外界要求,當地檢方21日公開了執法記錄儀的錄像。視頻顯示,湯普森隨身持有槍械,他在和警方肢體拉扯中被射殺。檢方認定,涉事警察合理自衛,不予起訴。然而,當地市民顯然持有不同看法。

  此外,田納西州孟菲斯市的市民當天也舉行活動,表達對警方的抗議。抗議者紛紛要求削減警察資金,甚至有人表示應該徹底取締警察部門。

  加利福尼亞州一自閉症少年遭警察當街毆打

  

  近日,美國加利福尼亞州一名男子錶示,自己患有自閉症的17歲兒子被當地一名警察毆打。該男子家附近的監控畫面顯示,一個少年站在街邊,一名警察接近他,在短暫的交流,少年試圖逃跑時被警察抓住並摔到地上,隨後該警察騎在少年的身上,揮拳對其進行毆打。該男子稱,自己的兒子感到十分害怕。當地警方對媒體表示,涉事警察並不知道這個少年患有自閉症,警方正在對事件展開調查。

  “數”説美國警察暴力執法

  長期以來,美國警察暴力執法、尤其是針對非洲裔的暴力執法並非個例,這只是美國社會種族問題的一個縮影。通過一組數據來了解一下美國警察暴力執法的情況。

  

  據美國《華盛頓郵報》公佈的數據顯示,2015年至2020年,全美所有州都發生過警察槍擊致死事件,並且每年警察槍擊致死的人數都保持在1000人左右。2020年,有1021人死於警察槍口下。今年截至到4月中下旬,這一數字是275人。

  

  另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公佈的數據,2018年,美國警察槍擊致死共1000人,相當於每1000萬人中有31人,遠遠高於其他國家。

  數據顯示,美國警察對非洲裔更傾向於使用暴力。2016年,非洲裔每10萬人中有273人遭遇警察暴力,而白人的這一數字只有76人。

  

  然而,很少有美國警察被刑事定罪。2013年至2019年間,造成死亡事件的警察中,99%沒有被定罪。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