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苗全球供應量突破一億劑次 多國投信任票

2021-04-27 10:33: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近來,中國疫苗在國內國際快速鋪開。目前,中國全國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疫苗超過2億劑次,中國疫苗全球供應已突破1億劑次,正向80個國家和3個國際組織提供疫苗援助,向40多個國家出口疫苗。中國疫苗的快速普及,為本國民眾再添一層隱形“防護服”,也為海外民眾送去抗疫希望。世界多國政要和民眾接種,是對中國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最好認可。

  多國投下信任票

  “謝謝偉大的醫務工作者,謝謝中國兄弟。”近日,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在接種第一劑中國國藥集團新冠滅活疫苗後在社交媒體上發文。“感覺很棒。”接種後的武契奇説,自己將在3周後接種第二劑疫苗,推薦民眾選擇中國疫苗。

  像武契奇一樣對中國疫苗投下信任票的外國元首還有很多。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曾公開表示:“我本人公開接種中國新冠疫苗,用實際行動向土民眾和全世界展示了中國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多米尼加副總統培尼亞表示,“中國雖然人口眾多,接種任務艱巨,但依然克服困難向各國提供援助,充分體現了團結互助精神,為全人類作出了表率。新冠疫苗運抵多米尼加將助力我們全國疫苗接種工作。這將為多米尼加每個家庭帶來安寧和希望。”

  據不完全統計,科摩羅總統阿扎利、津巴布韋總統姆南加古瓦、加蓬總統邦戈、巴基斯坦總統阿裏夫阿爾維和總理伊姆蘭汗、匈牙利總統阿戴爾和總理歐爾班、塞內加爾總統薩勒、赤道幾內亞總統奧比昂、智利總統皮涅拉等多國政要已接種中國疫苗。

  2020年9月22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發表重要講話時指出:“中國已有多支疫苗進入Ⅲ期臨床實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將作為全球公共産品,優先向發展中國家提供。”2021年2月1日,中國政府首批對外援助新冠疫苗抵達巴基斯坦。如今,中國正以不同方式向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急需的疫苗。

  “中國疫苗獲得了包括世界衛生組織在內的國際社會認可,正在全球很多地方接種,有了它,我就不怕新冠病毒了。”“我親眼看到了中國是如何曆盡千辛萬苦控制疫情的,中國疫苗的效力也是有目共睹,所以我今天來打第一劑。”多國民眾在接種中國疫苗後為中國疫苗點讚。一支支中國疫苗跨越山海運抵多國,為當地民眾送去抵禦新冠病毒的有力武器,搭建起一條全球抗疫防線。

  用紮實數據説話

  目前,已經有越來越多紮實的數據和詳實的案例“用事實説話”,證明中國疫苗安全有效。

  近日,智利衛生部公佈的“真實世界研究”結果顯示,中國科興疫苗在第二劑接種14天后預防有症狀感染的有效率為67%,預防住院治療的有效率為85%,預防進入重症監護病房治療的有效率為89%,避免因感染所致死亡的有效率為80%。智利科技部長科韋表示,科興疫苗保護效果的最新數據“令人振奮”,科興疫苗在預防有症狀感染、預防住院治療、避免重症和因感染致死方面“非常有效”。

  塞爾維亞目前使用的新冠疫苗大部分為中國國藥集團疫苗。截至4月15日數據,超過180萬人在塞爾維亞接種至少一劑新冠疫苗,其中超過120萬人完成兩劑疫苗的接種。塞新冠疫情應對小組負責人普雷德拉格科恩日前表示,在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萊德,約34%的成年人已接種疫苗,每日新增新冠確診人數明顯下降,如今每日新增確診已低於1000例。“沒有人預料到這個數字會下降得這麼快,這證明疫苗在貝爾格萊德很有效。”科恩説。

  早在2020年12月,中國國藥中生新冠滅活疫苗在阿聯酋的三期臨床試驗數據顯示,該款疫苗對病毒感染患者有效性達86%,中和抗體轉陽率達99%,對中度和重度的新冠肺炎預防率達100%。中國科興新冠疫苗在土耳其三期臨床試驗中的初步數據顯示,疫苗有效性為91.25%。

  “這正是大眾對新冠疫苗的預期,即能夠對重症感染者提供更好的保護。”美國彭博社報道援引澳大利亞默多克兒童研究所教授菲奧娜呂塞爾的觀點稱,中國科興疫苗對於預防重症新冠感染“極為有效”,針對需要醫療干預的新冠感染的保護有效性約為84%,針對中度到危重新冠症狀的保護有效性為100%。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中國在第一時間決定要加快科研攻關,開展疫苗研發。目前,中國研發生産的新冠疫苗品種數量多,技術路線比較完整,不僅在新冠疫苗研發上處於領跑地位,在新冠疫苗的研發、生産、銷售、運輸等方面已形成全産業鏈體系。事實證明,中國有雄厚的科研實力和經濟實力來實現對其他國家的疫苗援助和出口,中國也有強大的意願為改善全球公共衛生狀況做實事,作貢獻。”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李海東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做全球公共産品

  “中國是最早宣佈將新冠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産品的國家,這體現了中國的大國胸懷和大國擔當。目前,中國不僅已在國內推行大規模接種,更為廣大發展中國家不斷提供疫苗援助和出口,只有這些國家安全了,全球疫情形勢才能有效好轉,這是中國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真實寫照。”中國人民大學讓-莫內講席教授、歐盟研究中心主任王義桅認為,中國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已得到越來越多接種數據的支持,在生産成本、運輸條件方面更加符合發展中國家的需求,且供應量很大,能保證發展中國家用得起、可獲得,這對發展中國家抗疫非常重要。

  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工作組組長、國家衛生健康委醫藥衛生科技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鄭忠偉在日前召開的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上表示,目前,中國新冠疫苗全年産能接近50億劑,預計今年産量超過30億劑。中國在佈局疫苗生産的過程中,考慮了全球的抗疫需要。預計今年下半年,中國將通過多邊、雙邊機制向全球供應更多疫苗。

  “從事實出發,在接種中國疫苗的國家,民眾對中國疫苗的反響普遍很好。對中國疫苗詆毀、污衊最多的,反而是那些拒絕接受中國疫苗、企圖在國際範圍內打‘疫苗戰’的西方國家。在新冠疫苗的有效性、安全性方面,接種過的民眾的聲音應當受到尊重。那些戴著意識形態有色眼鏡,抱有地緣政治冷戰思維,企圖搞‘疫苗政治化’的西方政客,對中國疫苗進行的詆毀抹黑不足為聽。”李海東表示,中國通過向全球多國,尤其是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援助和出口,為這些國家抗擊疫情、經濟恢復、社會穩定提供了幫助。中國最大限度地向全球提供疫苗援助和出口,在目前紛繁複雜的疫情形勢下,為全球注入了穩定因素,也為全球經濟復蘇帶來了希望和動力。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