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原子能機構將邀請中國專家加入日本福島核污水處置相關技術工作組

2021-04-27 08:11:00來源:新華網

  “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消息,在4月26日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深圳衛視記者問: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正推進就日本擬將福島核事故污染水排海事成立技術工作組,國際社會高度關注相關進展。據報道,韓國已經表示機構確認其參與工作組。中方是否要求加入工作組?是否已就此與IAEA協商?

   汪文斌: 日本福島核事故是全球發生的最嚴重核事故之一。日本政府不顧國內外質疑和反對,在未窮盡安全處置手段、未全面公開相關信息、未與周邊國家和國際社會充分協商的情況下,單方面決定以排海方式處置福島核電站事故核污染水,此舉極不負責任,不僅直接危害日周邊國家人民切身利益,也威脅全球海洋環境和國際公共健康安全。中方作為重要利益攸關方,對日方不負責任做法存有嚴重關切,這理所當然。

  中方主張國際原子能機構儘快成立包括中方等利益攸關方在內的技術工作組,就日本福島核污染水處置方案、後續落實與國際評估和監督等開展工作。中方就此同國際原子能機構保持著密切溝通協調。機構正積極籌建相關技術工作組,日前已向中方確認將邀請中國專家加入工作組。中方將全力支持機構後續工作。日方在啟動核污染水排海之前,應該切實滿足中方等利益攸關方和國際社會的關切。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