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組織等機構宣佈《2030年免疫議程》以促進疫苗接種

2021-04-27 08:18: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日內瓦4月26日電(記者劉曲)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全球疫苗與免疫聯盟等機構26日共同宣佈《2030年免疫議程》,旨在通過促進疫苗接種以挽救更多人的生命。

  世界免疫周于每年4月最後一週舉行,其目的是促進疫苗接種以保護各年齡段人群免患疾病。

  世衛組織、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全球疫苗與免疫聯盟等機構當天共同推出《2030年免疫議程》,該議程重點關注從嬰兒到青少年再到老年整個生命期的疫苗接種。世衛組織説,如果該議程得到全面實施,全球將避免約5000萬人死亡,其中75%來自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國家。

  該議程的主要目標包括到2030年實現兒童和青少年時期接種基本疫苗的覆蓋率達到90%;將完全沒有接種疫苗的兒童人數減少一半;完成500個國家或地方引進新疫苗或未充分利用的疫苗,如針對新冠病毒、輪狀病毒或人乳頭瘤病毒的疫苗。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表示,疫苗將幫助結束新冠大流行,但前提是必須確保所有國家都能公平獲得疫苗,並建立強大的疫苗供應系統。為了避免麻疹、黃熱病和白喉等危及生命的疾病多次暴發,必須確保常規疫苗接種服務在每個國家都得到保護。

  世衛組織一項調查發現,約37%的受訪國家仍報告其常規免疫服務受到新冠疫情干擾。最新數據顯示,目前有50個國家的60個疫苗接種項目被推遲,導致約2.28億人,其中主要是兒童,面臨麻疹、黃熱病、脊髓灰質炎等威脅。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執行主任亨麗埃塔福爾表示,新冠大流行之前的跡象已經表明,人類在防治可預防的兒童疾病方面開始失去優勢,有2000萬兒童錯過了關鍵的疫苗接種。新冠疫情使情況變得更糟,又導致數百萬兒童無法獲得免疫。

  世衛組織、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全球疫苗與免疫聯盟等機構呼籲各方採取緊急行動,同時各國領導人等應明確承諾實施《2030年免疫議程》。此外,醫藥行業和科研人員應加強與政府和資助者合作,加快疫苗研發,確保持續供應負擔得起的疫苗。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