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分鐘新增245例、死亡1.95例!新一輪疫情為何會在印度暴發?

2021-04-27 10:04: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新聞1+1每分鐘新增245例、死亡1.95例!新一輪疫情為何會在印度暴發?

  截至當地時間26日8時,印度單日新增確診病例超35萬,印度新增病例連續5天激增,再次成為全球單日新增病例最高的國家。印度疫情形勢,到底怎麼樣?又給全球疫情防控帶來怎樣的影響?

  《新聞1+1》連線總臺駐印度記者高瞻、上海市重大傳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院長吳凡,關注印度新一輪疫情下的“至暗一週”。

  

  

  單日新增確診或超50萬例 印度此輪疫情為何如此迅猛?

  總臺記者 高瞻: 我個人覺得最重要的一點是今年年初開始,印度逐漸放開了社會和經濟活動,造成了大量人員流動,尤其是近期還舉辦了地方選舉的宣傳造勢活動,以及宗教節日的大規模慶典,造成大量人員聚集,助長了病毒傳播。

  目前在印度新發現的“雙突變”病毒可能也具有更強的傳染性。此前當地老百姓對於疫情産生了麻痹情緒,沒能很好地遵守防疫規定,也是造成此輪疫情的重要原因。

  

  印度第二撥疫情呈現什麼傳播特點?

  總臺記者 高瞻: 以我所在的孟買為例,在去年6月份,整個孟買確診病例有三分之二來自貧民窟,而最近當地政府進行的統計顯示,過去幾個月,孟買新增確診病例中只有10%是來自貧民窟,剩下的90%來自於其餘地區,這跟去年的特點形成了非常大的變化。當地官員解釋,是由於近期接受新冠病毒檢測的人群當中,中高收入人群佔到大多數,而貧民窟居民接受檢測的比例比較少,所以才有這樣的變化。

  另外,這樣的數據並不能代表今年貧民窟的抗疫局勢非常樂觀。除此之外,也有人懷疑説,因為去年在貧民窟中的疫情非常嚴重,不少居民可能具備了抗體,所以在這次新一撥的疫情中有了更強的抵抗能力。

  防疫形勢嚴峻,是否也在突破印度民眾的心理關口?

  總臺記者 高瞻: 我在印度注意到,當地民眾在新一輪疫情發生後,心態是起了一定的變化。一是恐慌,由於印度的醫療系統已經幾乎崩潰,所以有部分的居民産生了恐慌情緒,比如説有些輕症患者,也跑到醫院裏邊,要求住院或者是吸氧,而在印度的有些地方,甚至還曾發生過患者家屬去哄搶醫院氧氣罐的極端情況。

  

  二是重視,比較顯著的例子,就是戴口罩。在此之前,由於新增確診病例的數據有所好轉,有些民眾産生了盲目樂觀情緒,大街上戴口罩的人大約只有一半左右,而在這次新一輪的疫情之後,目前街道上的人數變得比之前少了很多,大家外出基本上也都是戴上口罩,説明當地的居民對疫情也是再一次重視了起來。

  印度政府採取了哪些措施防控疫情?

  總臺記者 高瞻: 目前印度中央政府並沒有像去年那樣宣佈在全國範圍內實施封鎖,不過印度各邦也陸續採取了一些限制措施,比如孟買所在的馬哈拉施特拉邦,現在就已經進入到全民宵禁的狀態。

  印度政府還在致力於進一步加大疫苗接種的力度和範圍,比如從5月1日開始,印度將接種新冠疫苗的年齡限制下降到18歲以上。印度政府通過提供補貼的方式,希望能夠增加印度疫苗生産廠商的産能。

  印度此輪疫情為何“大爆炸”?

  上海市重大傳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院長 吳凡: 我們都知道印度此輪疫情的傳播是多種因素影響的結果。既有病毒本身的原因,比如傳播能力、致病能力,也有外部環境的因素,包括氣溫、生活條件、生活環境的影響。但我認為最重要的原因,應該跟印度社會的人群交往模式、人口的密度有極大關係。另外,防控政策過早放寬也是重要原因。到目前為止,無論是印度的疫苗接種劑次,還是人群通過自然感染以後達到的免疫水平,都遠遠沒有能夠達到我們所講的建立群體免疫屏障所需要的百分比。所以,目前的暴發流行就成為了一種必然。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