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顯示新冠疫情肆虐下全球軍費去年不減反增

2021-04-27 10:05:00來源:新華網

  新冠疫情肆虐下,全球軍費去年不減反增

  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26日發佈的數據顯示,全球新冠疫情背景下,世界軍事支出去年不減反增,達到近2萬億美元。

  根據這家瑞典智庫的報告,2020年全球軍費開支增加2.6%至19810億美元,而同期全球國內生産總值(GDP)縮水4.4%。

  全球軍費2020年在全球GDP佔比2.4%,高於前一年的2.2%,是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最大同比漲幅。北大西洋公約組織12個成員國去年實現北約防務支出目標,即軍費開支至少佔GDP的2%,9個北約成員國2019年實現這一目標。

  報告作者迪戈洛佩斯達席爾瓦告訴法新社記者,全球軍費增長出乎意料。他説,由於新冠疫情,外界可能預期軍費削減,“但是我們可以較為肯定地得出結論,至少在2020年,新冠沒有對全球軍事支出産生重大影響”。

  報告指出,美國是全球軍費開支最大國家,2020年軍費開支同比增長4.4%,估計達到7780億美元,約佔全球軍事支出總額的39%。這是美國軍費開支連續第三年增長。

  另一作者亞歷山德拉馬克施泰因在一份聲明中説,這反映美國日益擔憂來自戰略競爭對手的威脅。

  達席爾瓦説,沒有任何跡象表明拜登政府將減少軍事開支。

  他提醒,“各國是否會在新冠流行第二年保持這一軍費水平,有待觀察”。

  有跡象表明,新冠疫情已經影響一些國家軍事開支。智利和韓國等國明確將部分軍事預算重新分配至應對疫情。(劉曦)(新華社專特稿)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