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美搞麥克風外交帶節奏,枉費心機

2021-03-19 08:44:00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外交部回應美涉華消極言行:拉幫結派對華施壓是枉費心機

  針對美方在中美舉行高層戰略對話前夕對華施壓,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8日表示,美方應與中方相向而行,本著誠意和建設性態度進行對話。試圖搞“麥克風外交”、“帶節奏”、拉幫結派對華施壓的做法是枉費心機,也毫無用處。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中美舉行高層戰略對話前夕,美方利用訪問日本和韓國對中方施壓,並宣佈在涉港問題上擴大對中國制裁。中方對此有何看法,是否仍然期待此次對話能夠取得積極成果?

  “近日美方出現一系列涉華消極言行。這發生在中美即將舉行高層戰略對話前夕,時機耐人尋味。”趙立堅説,中方同意參加美方提議的這次高層戰略對話,體現了中方對重啟中美對話交往、改善和發展中美關係的誠意和建設性態度。中方將在對話中就有關問題表明中方的立場和關切。所有可以談論的議題都是擺在桌面上的。中方在涉及自身主權安全和核心利益的問題上沒有妥協讓步的餘地,維護自身核心利益的決心和意志堅定不移。

  “對話能否取得積極成果,取決於雙方的共同努力。美方應與中方相向而行,本著誠意和建設性態度進行對話。試圖搞‘麥克風外交’、‘帶節奏’、拉幫結派對華施壓的做法是枉費心機,也毫無用處。”趙立堅説。

  趙立堅説,中方希望通過此次對話,同美方充分溝通交流,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但我們也不指望一次對話就能解決中美之間的所有問題。美方應認識到中方堅定捍衛自身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