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夢”濾鏡又碎:10萬移民被拘 拜登喊話“別來”

2021-03-19 08:26: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3月19日電 (董寒陽)在美國總統拜登就任前數日,洪都拉斯的移民“大篷車”隊伍就已集結完畢。從距離美國數千公里的聖佩德羅蘇拉市啟程,許多人提著僅有的一個行李包,向“美國夢”進發。

   而可能的終點站——與美國接壤的墨西哥邊境城市蒂華納,正是如今成百上千的非法移民“安營紮寨”的地方。

   人們懷著對拜登政府轉變移民政策的期待,奔赴美墨邊境,希望尋求庇護。但到最後,他們才發現,美國,還是那個美國,現實,遠沒有想象中那麼美好……

  美墨邊境現移民潮

  背後原因是……

   拜登上任以來,接連逆轉了前任特朗普的多項強硬移民政策。新政策包括停止修築美墨邊境墻、取消移民申請家庭強制分離政策等。

   大量中美洲移民也因此背上行囊,源源不斷地涌向美墨邊境,形成了新的“移民潮”。從下面兩組數字中,或許可見一斑:

  拘留近10萬非法移民 ——僅在2021年2月,執法人員在美墨邊境拘留接近10萬非法移民,為2019年6月以來,這一相關數字最高的月份。

   美國國土安全部長亞歷杭德羅馬約卡斯3月16日在一份聲明中説,美國和墨西哥邊境非法移民數量“達到20年來最高水平”。

  近3000名兒童超期羈押 ——截至3月14日,超過4200名無人陪伴的未成年人,被羈押在美墨邊境巡邏隊短期拘留設施中。其中近3000人被拘留時間,已超過72小時法定時限。

   然而,拘留中心只是臨時性關押場所,並不適合安置兒童,這些兒童所處境況令人擔憂。

   分析認為,拜登政府上臺以來美墨邊境出現大移民潮的背後,一方面是白宮移民政策的“急轉彎”,促使許多非法移民重燃獲得美國合法身份的期望;另一方面,非法移民“原生國”的暴力和幫派犯罪問題、2020年底的颶風等自然災害,以及新冠疫情引發的次生危機,也是導致移民人數在這個時間段激增的原因。

  危機與恐懼之旅

  理想照進現實之傷

   “這是世界上最危險的旅程之一,”移民維權團體“中美洲移民運動”的菲格羅亞説。中美洲移民前往美國的路上,往往會受到販毒集團和當地犯罪團夥的侵擾,“他們成為了攻擊、勒索、性侵、綁架和謀殺的受害者。”

   來自洪都拉斯的卡洛斯和維爾弗雷多兄弟,是其中之二。得到拜登就任美國總統的消息後,他們選擇行進數千公里,進入美國。然而,在墨西哥境內,兩人遭到武裝劫匪襲擊,不僅錢被搶了,維爾弗雷多頭上還多了一道嚴重的傷口。“我們不知道是不是會死,也不知道最後會去哪兒。”

   這條通往“美國夢”的道路,荊棘遍地。即使是那些成功抵達美墨邊境的移民,也大多被拒之門外,一切與他們原本所想像的新生活、新世界大相徑庭。

   一張照片日前成為各大美國媒體宣傳的重點。照片中,在得州裏奧格蘭德枯黃的灌木叢中,一位小男孩被母親用手臂緊緊攬住,面前身穿制服的執法人員,半弓著腰,伸出右手,仿佛在向母子發出“善意的邀請”。

   然而,根據現場視頻披露,照片背後的真相,十分殘酷。事實上,執法人員是在揮手要求這對母子從灌木叢中走出來,以便將他們戴上手銬逮捕並轉移……

   西方媒體展現在世人面前精心編織的人權濾鏡,不堪一擊。而類似的事件,正屢屢上演。由於新冠疫情,拜登政府並未完全開放美墨邊境。當來自危地馬拉的達馬西奧,帶著年幼的女兒抵達美國邊境城市時,她本以為,每個有孩子的家庭都可以進入美國。然而,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將她們扣留,並遣返墨西哥。

   更有的人寄希望於非法進入美國,亦一朝“夢碎”。3月初,美墨邊境發生嚴重交通事故,造成13人死亡。該事故被指與非法越境活動有關,共計44人試圖通過邊境圍欄上的一個缺口,進入美國。

   與此同時,拜登政府表示不驅逐移民兒童的決定,導致在押移民兒童數持續攀升。美媒形容稱,“在這些拘留中心中,非法移民兒童所面臨的是饑餓、擁擠和恐懼。”

   獲准進入得州一個拘留中心的美國青少年法律中心律師,日前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稱,拘留所裏的孩子們非常恐懼,擔心不能與家人團聚。

   “有些孩子很多天見不到陽光,有的數天洗不上澡,”該中心高級主管韋爾奇指出,“這正迅速成為一場人道主義危機。”

  “一場人道主義的悲劇”

  拜登喊話:“別來”

   龐大的移民潮,讓拜登政府面臨嚴峻挑戰。許多共和黨人指責,非法移民潮的出現,是拜登在競選期間承諾為非法移民提供特赦和“開放”邊境的直接後果。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也表示,“這不僅是一場危機,這是一場人道主義的悲劇。”

   特朗普日前則猛烈抨擊拜登稱,自己任期內的邊境政策“取得了勝利”,他監管下的美墨邊境“狀況良好”。但目前,美國正被激增的邊境非法移民“摧毀”。

   不過,白宮新聞秘書普薩基表示,“過去四年來,移民政策不僅不人道,而且無效。”

   面對美國國內的質疑聲,3月16日,拜登就南部邊境移民潮問題做出回應,奉勸移民們“不要過來(美國)”。拜登表示,“我們正在遣返”那些越過邊境的人。

   而另一方面,拜登所設想的移民制度,可能要花費數月甚至數年時間才能落實。民主、共和兩黨達成一致的前景,仍十分黯淡。

   對於在生死邊緣徘徊的非法移民,究竟何以為家?對他們而言,不論是繼續在自己的國家忍受貧窮、暴力和饑餓,還是踏上一條充滿未知與危險的旅程,都註定是極為艱難的抉擇。(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