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秘書長呼籲堅決打擊新冠疫情期間的腐敗問題

2020-10-16 13:17:00來源:新華網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15日發表聲明,敦促人們關注新冠疫情背景下的腐敗問題。他強調,腐敗問題雖然存在已久,但在新冠疫情期間發生的腐敗危害更甚,必須予以堅決打擊。

  他指出,腐敗分子利用新冠疫情期間監督薄弱以及透明度缺失等問題挪用資金,致使最需要幫助的人們無法得到救助。

  古特雷斯舉例説,一些政府可能未對供應商背景進行調查或未設定公平的商品價格;不良商販兜售低質商品,如質量不合格的呼吸機、劣質檢測用品或假藥,並與控制供應鏈的人相互勾結,導致急需物資的價格高得離譜,使許多人得不到及時的治療。

  他説,國際社會必須共同努力,制止這些腐敗行為。具體而言,必須打擊非法資金流動和避稅天堂,打擊從腐敗中獲利的行為,並對國家資源的使用情況保持最高警惕;必須立即建立更強有力的問責和廉政制度。

  “新冠疫情蔓延期間的腐敗行為,有可能嚴重破壞世界各地的有效治理,並導致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的相關工作偏離正軌。”他説。

  古特雷斯敦促各國政府和領導人力爭辦事透明,接受問責,同時利用好《聯合國反腐敗公約》,打擊腐敗行為。(記者王建剛)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