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農怒了!作物抽穗期竟宣佈農地停灌

2020-10-15 18:22:00來源:你好台灣網

  據台媒報道,台灣56年來首次豐水期無颱風,水情拉警報。臺“農委會”14日宣佈,桃竹苗地區1萬9000公頃農田實施停灌,會給予補償。這是台灣首度在作物種植後停灌,引爆農民怒火,痛批水利改制後,農民權益就不見了嗎?

  △水稻種植後停灌(圖片來自台媒)

  臺“水利署”昨日決定,除了桃園、新竹、苗栗及台中供水區14日起實施黃燈減壓供水外,即日起停止桃園、新竹及苗栗三縣市部分灌區二期稻作供灌,也陸續要求廠商自主節水。明德水庫蓄水量昨僅剩21%,水庫上遊更是出現一片草原與沙洲,除減壓供水外,稻作也將停止灌溉,預估可撐19天。

  △台灣明德水庫上遊(圖片來自台媒)

  據台媒《中時電子報》報道,有農民抱怨,抗旱強迫停灌休耕,一家生計就沒有下落,蔡當局總是先犧牲農民來補貼工業用水,“政府”水資源的政策應該要調整,而不是每次缺水就不讓農民種田。

  桃園平鎮區青農胡毓樹指出,代耕業者更是受害者之一,許多老人家都會將自家的田地交給代耕業者耕作,但是“政府”的錢卻是補助給地主,代耕業者根本沒辦法拿到補償金。

  △果實紛紛出現裂果、落果(圖片來自台媒)

  久旱不雨,苗栗縣柑橘類也出現災情,因灌溉水源不足,現又停灌,發生多數裂果或落果情形。巫姓柑橘老農聲淚俱下説,自家田園面積約2甲多,光是除草就做了5、6遍,1遍就要新台幣4、5萬元,還有噴藥、施肥的成本,現在損失慘重,本錢拿不回,今年最多可能只有3500斤,收入根本無法支撐生活,苦不堪言。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