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學生敦煌文化研習營啟動

2020-10-14 19:53:00來源:中國新聞網

  為期6天的第四屆台灣大學生敦煌文化研習營參訪團14日走進甘肅敦煌,來自廈門大學、集美大學、華僑大學的25名台灣大學生將在歷史文化名城敦煌,探秘古絲路千年文化的魅力,並與西北師範大學敦煌學院學子共同“切磋”探討敦煌舞、敦煌文化的傳承弘揚。

  甘肅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發源地,“絲綢之路三千里、華夏文明八千年”是甘肅悠久歷史文化的生動寫照。

  甘肅省台辦主任孫志中説,近年來,隴臺兩地學生交流日趨活躍,甘肅相繼舉辦了台灣大學生敦煌文化研習營、台灣大學生絲路文化體驗營、海峽兩岸學子牽手絲路行、台灣大學生甘肅歷史文化交流營等系列交流活動,在海峽兩岸産生了熱烈反響。

  在敦煌,台灣大學生將參訪敦煌研究院,聽取專題講座《敦煌文化》;開展現場壁畫臨摹,學習敦煌舞蹈;觀看大型情景劇《又見敦煌》,並和甘肅學子開展聯誼互動交流,通過多個維度了解敦煌和絲綢之路的魅力。

  19歲的台灣大學生周家彤學習舞蹈已有15年,2019年成為華僑大學音樂舞蹈學院舞蹈學專業的一名學生,對敦煌舞十分“憧憬”。

  “我最想要探解的是,敦煌舞者們是如何模倣敦煌壁畫舞姿,更是如何在這個浮躁的社會中讓內心沉澱下來?”周家彤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説,成為一名優秀舞者,不僅需要有熱情和技巧,更需要有由內心散發出來的堅定。

  台灣大學生敦煌文化研習營是隴台青年交流的品牌項目,迄今已舉辦三屆。

  “此行不僅可以領略東方璀璨文明,還為兩岸師生搭建了一個相知相識和互學互鑒的平臺,我們要倍感珍惜。”本次研習營參訪團團長、集美大學學生處老師王梁榮説,通過研習、感知、體驗、交流,兩地學子共同發掘敦煌文化之美,讓學子們更切身體會廣博厚重的敦煌文化和風格獨特的西北風土人情。(完)(記者 丁思)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