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青年發展論壇推進合作深化融合發展

2020-10-15 18:07:00來源:華夏經緯網

  10月13日,第三屆“海峽兩岸青年發展論壇”在浙江省杭州市舉行。中國國民黨前主席、中華青雁和平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洪秀柱親赴杭州與會,並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晤。來自海峽兩岸的260余位嘉賓和青年代表相聚一堂,共敘兩岸同胞親情,共謀交流合作新路。這是繼9月第十二屆海峽論壇成功舉辦之後,兩岸之間又一次民間交流盛會,對於持續推進兩岸交流合作,鞏固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第一,此次論壇的舉辦,充分體現大陸對台方針政策的連續性與穩定性,為維護和鞏固兩岸和平發展奠定重要基礎。

  今年以來,兩岸關係日益複雜嚴峻。除了兩岸固有的結構性因素(包括民進黨當局多年來堅持“仇中反陸”、“挾美抗中”,大力煽動島內民粹政治,加緊限縮兩岸交流合作等)之外,今年民進黨當局又因選舉獲勝,挾“全面執政”優勢,不斷破壞兩岸和平發展,包括借疫情之機“以疫謀獨”,推動“法理台獨”,與美國等外部反華勢力相互勾連共同“反中”等一系列政治化操作。此外,近期國民黨兩岸政策出現倒退,突顯“去中化”和“親美反陸”路線,這些都給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增加新的不確定、不穩定因素。這些因素使得兩岸之間可能出現的摩擦、碰撞、對抗的風險不斷加大,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構成新的衝擊與挑戰,兩岸何去何從,倍受關注。

  在此背景下,大陸方面始終堅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政方針,以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推進兩岸融合發展為推手,以造福于兩岸同胞切身福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堅定不移地推進兩岸關係向前發展。今年以來,大陸面對疫情考驗、島內政治環境變化的衝擊以及台海不斷升高的風險與挑戰,迎難而上,克難前行,以線上線下多種方式連續舉辦多場大型兩岸交流活動,包括中山論壇、海峽論壇及兩岸青年發展論壇等,凸顯出大陸對臺政策一貫的連續性、穩定性和堅定性。大陸始終堅持推進兩岸和平發展、融合發展,率先同廣大台灣同胞、台灣青年分享發展機遇。同時,繼續落實落細各項惠臺利民政策舉措,完善保障台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推動兩岸交流合作提質增效。大陸對台方針政策應民心、合民意,成為維護台海地區和平穩定,深化兩岸和平發展的重要基石。

  第二,論壇的舉辦有利於衝破民進黨當局對兩岸交流的破壞與阻撓,對於深化兩岸交流合作具有正向作用。

  今年以來,民進黨極力破壞兩岸交流,甚至不惜以所謂“反滲透法”等對島內民眾赴大陸交流嚴加管制、封鎖。台當局一方面加緊推動“閉關鎖島”政策,另一方面在島內極力煽動“仇中恐中反中”民粹政治,抹黑大陸,抹紅兩岸交流,在兩岸民意之間不斷製造新的對立。説到底,這些政治操作都是民進黨謀求一黨一己政治利益的集中體現。

  在兩岸關係日趨嚴峻的形勢下,兩岸關係要想沿著正確的軌道向前推進,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兩岸同胞之間的溝通、交流與合作,而交流合作平臺的搭建與鞏固就顯得尤其重要和必要。大陸舉辦的一系列交流活動,有力地衝破民進黨的鎖島政策,在兩岸之間,特別是兩岸基層民眾之間搭建起溝通與交流的平臺。在大陸主導和推進下,兩岸青年論壇成功舉辦,正體現出大陸持續搭建兩岸交流平臺、鞏固深化兩岸合作的決心與信心。

  據統計,今年前8個月兩岸貿易額增長10%,台灣向大陸出口1212億美元,大陸向台灣出口377億美元,台灣在兩岸貿易中順差達835億美元。這些充分説明,廣大台胞的利益福祉繫於兩岸,兩岸關係好,台灣才會好。目前兩岸官方溝通渠道已經中斷,唯有民間交流合作平臺是兩岸重要的溝通交流渠道,而包括兩岸青年論壇在內的一系列交流活動就責無旁貸地擔負起兩岸溝通與交流使者的重要角色,其政治意義與現實作用都在接續顯現出來。這些平臺的搭建與鞏固,也為未來兩岸關係發展奠定了重要的溝通基礎,兩岸民意通過這些平臺實現交流、融合,不斷增進交流、減少分歧、擴大共識,從而保障兩岸關係行穩致遠。

  第三,兩岸青年借助論壇得到最大程度溝通與交流,凝心聚力,為兩岸融合發展奠定堅實的民意基礎。

  青年一代具有火熱的奮鬥激情與創新精神,青年一代是兩岸關係的先行者和開拓者,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未來繫於青年一代,而青年發展論壇為兩岸青年之間搭建了碰撞思想、深度交流、攜手合作、融合發展的絕佳舞臺。本屆論壇緊緊圍繞“攜手共築美好家園”的主題,聚焦新時代兩岸青年共同責任和使命,為深化兩岸融合發展聚能蓄力,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兩岸青年踴躍參加論壇,不僅打破了民進黨當局破壞阻撓兩岸交流的圖謀,更重要的是使兩岸交流合作的熱度和勢頭得以延續,同時也使海峽兩岸之間認同和支持交流合作,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流民意得以持續擴大,基礎不斷夯實。這再一次印證了兩岸廣大同胞,特別是兩岸青年一代希望多交流、多合作,兩岸人民希望不斷走近、走親的美好願望,也充分説明兩岸同胞命運與共、血濃于水的手足紐帶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割斷的。

  希望兩岸青年能夠攜手並肩,協力奮進,乘勢而上,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程中共享時代發展機遇,共築美好家園,共圓青春夢想,為國家富強與民族復興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本文原載華夏經緯網 作者為文清)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