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爾吉斯斯坦總統辭職 總理扎帕羅夫代理總統職權

2020-10-16 08:51:00來源:央視網
    比什凱克消息:吉爾吉斯斯坦總統熱恩別科夫當地時間15日宣佈辭職,總理扎帕羅夫代理總統職權。

  據吉國家通訊社報道,扎帕羅夫15日在首都比什凱克與參加集會的支持者會面時表示,由於總統發表了辭職聲明,議長拒絕代理總統職權,“總統和政府的職權將全部由我負責”。

  扎帕羅夫14日正式出任吉政府總理。吉議會14日舉行會議,確認了以扎帕羅夫為首的內閣全部人選。隨後,吉總統簽署了有關任命扎帕羅夫為總理的法令。

  吉總統熱恩別科夫15日稍早些時候簽署了辭職聲明。據吉總統官網消息,熱恩別科夫在聲明中表示,“昨天,議會批准了內閣組成,我簽署了相關任命的總統令,但這並沒有緩解緊張局勢”,“抗議者與護法機關之間仍存在發生衝突的可能”。

  熱恩別科夫強調,對其而言,國家的完整、人民的團結以及社會的安定是最高價值所在,“我不想作為一名導致流血事件和向自己公民射擊的總統被歷史留名”。他還呼籲扎帕羅夫和其他政治人物的支持者撤離首都,使比什凱克人民重新過上和平的生活。

  吉憲法規定,總統辭職後,議長將代行總統職務,如果議長無法履職,總統職權將由總理代理。

  吉本月4日舉行議會選舉。因對初步結果不滿,吉反對派5日在首都舉行抗議集會。當晚,抗議者闖入總統辦公室和議會所在地“白宮”,隨後又佔領了吉國家安全委員會辦公大樓並釋放了在押的前總統阿坦巴耶夫和其他前政府官員,其中包括扎帕羅夫。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